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西畴精神”典型代表 | 张贵相:怒放在石漠的生命之花

2023-02-03 14:5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月3日上午9点

省直单位弘扬“西畴精神”宣讲报告会

在昆明海埂会堂百合厅举行

“拼命三娘”——谢成芬

“一心向党”——刘超仁

“草莓妈妈”——张贵相

“为民村官”——刘丕荣

“施工队长”——张弦

“实干书记”——黄明勇

6位“西畴精神”典型代表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

向大家诠释“西畴精神”

怒放在石漠的生命之花

西畴县龙潭坡村小组村民、西畴县贵相维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贵相

大家好!

我叫张贵相,是西畴县新马街乡龙潭坡村人。站在大家面前的我,看起来好手好脚、笑容满面,可能很难想象我有过多少痛苦的回忆,我曾经瘫痪多年,是个残疾人。那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刻。

我成家后有2个孩子,儿女双全。女儿出生时缺氧,医生告诉我孩子是脑瘫,一辈子都是“傻子”,对于一个家庭、一个母亲来说,这是谁也接受不了的事实。在医院,我急得几天几夜不睡觉,一直看着她,怕这个小生命刚来到世上就离开我。

女儿活下来了,我和丈夫都不愿放弃她。我们把家里能卖的都卖了,欠下一大笔债,带着女儿四处求医。

灾难接二连三,2013年,在带女儿去治病的路上,我出了车祸,颈椎严重受伤。从昏迷中醒来后,我全身没有任何知觉,医生说,我可能一辈子都不能站起来了。

家里躺着两个“废人”,丈夫一个人挑起重担,看着他精疲力尽我却无能为力,我绝望得想放弃,带着女儿一起死。我对婆婆说:“妈,求求你,拿农药给我吃算了吧,我实在受不了了!”婆婆说:“你有本事就自己站起来拿!”丈夫安慰鼓励我说:“你在家就在,我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我拼了命也会把这个家撑起来!”他每天起早贪黑打工挣钱,四处奔忙,无论多累多晚,回到家都坚持为我和女儿煮药、按摩。这一切,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暗下决心:为了这个家,我一定要站起来!

我开始每天坚持在家自己用绳子、绷带做康复训练,很难、很痛,但我没掉过一滴泪!一年半后,我扔开拐杖,奇迹般地靠自己的力量站了起来!身体一天天好起来,我考虑怎么才能把治病欠下的债还清。

看到周边群众种草莓能挣钱,我也想种。我和丈夫贷款5万块钱,租了5亩地,从网上买了一批苗,苗寄到时,大部分都坏了,好不容易借来的钱就这样打了水漂。第一次创业还没开始就失败了,我陷入绝望,心像被针扎一样痛。就在这时,妇联的同志给我申请了10万元免息贷款,帮助我继续创业。

为了避免再次失败,我和丈夫决定先到四川学习技术,了解行情,实地买苗。丈夫开着家里的二手面包车,我躺在后座,一天一夜才到达目的地。卖苗老板看我是个残疾人,很佩服,破例允许我看中哪棵苗要哪棵。带着亲手挖的草莓苗,我们连夜赶回家。没钱请工人,所有的活我们都是自己干。我跪在地里一点点挪,跪得实在耐不住,丈夫扶我起来休息一会后,我又心急地挪进地里,别人一次能拿完的东西,我要拿5次、8次;别人一天能干完的活,我要干5天。村里人见我跪在地里干活,说:“贵相,你这样太苦了!”“不苦,我宁愿跪着干活,也不愿躺着受穷!”这样痛并快乐的生活让我感到很充实有盼头,我愿意每天一身泥水、一脸汗水,也不愿意再过泪水相伴的日子。

有了经验技术,我们扩大了种植面积,草莓获得丰收,看着一个个又大又红的草莓,我心里美滋滋的。我发动周边群众成立了贵相维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我经常组织免费培训,吸收会员50人,带动200多名妇女脱贫致富,有10名残疾人在基地做工,每年向他们支付劳务费10多万元。新冠疫情期间,我多次向抗疫一线捐赠价值上万元的草莓,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别人给了我很多帮助,如今我有能力了,我也想尽一份力量回报社会。

我的女儿12岁了,12年时间,从人生低谷到创业成功,我尝尽酸甜苦辣。无论生活再给我100种滋味、100次打击,我相信,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只要奋斗,日子会越过越好!

为何奇迹总是屡屡诞生

通过几位讲述人的宣讲

为我们再现了一个个坚韧不拔的身影

和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

实干,才能不断创造奇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