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西畴精神”典型代表 | 刘超仁:一心向党 共筑乡村振兴梦

2023-02-03 14:4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月3日上午9点

省直单位弘扬“西畴精神”宣讲报告会

在昆明海埂会堂百合厅举行

“拼命三娘”——谢成芬

“一心向党”——刘超仁

“草莓妈妈”——张贵相

“为民村官”——刘丕荣

“施工队长”——张弦

“实干书记”——黄明勇

6位“西畴精神”典型代表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

向大家诠释“西畴精神”

一心向党 共筑乡村振兴梦

西畴县兴街镇江龙村党支部委员 刘超仁

大家好!我叫刘超仁,今年76岁。来自毛主席批示过的地方——西畴县东升村委会江龙村。2019年,我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我们。当我握着总书记那双温暖有力的大手时,心里激动万分,忍不住热泪盈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退休教师,一个生活在边疆山村的普通党员,几十年来见证了边疆农村的发展变化。党对我们农民、农村的关怀,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1999年我从教师岗位退休,回到江龙生活。当时我每月有600多块的退休工资,可是全村年人均收入不到600元。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想为乡亲们做点事。

我动员群众发展产业。但是,教群众比教学生还费力,任你苦口婆心,群众就是不愿意。怕东西运不出去、怕没有人买……群众还是不信任我,顾虑很多。1955年,毛主席对我们东升村的批示里曾经说过:得不到党的领导,当然就要混乱。领导一加上去,混乱就会立刻停止。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年代,农村要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就想,如果我是党员,大家就都会听我的话了。于是,我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我58岁那年,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我请来了农技人员咨询论证,得知江龙村的气候适合桔子生长。经过反复动员,有8户人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桔苗种了下去。三年后,桔子树挂了果,果大汁多又甜,卖了个好价钱。乡亲们看到了希望,很激动,都争着抢着要种桔子。

当第一批黄灿灿的“江龙桔”挂满了整片整片的山坡,来村里买桔子的货车排成长队时,乡亲们有的笑了,有的激动的哭了,过怕了穷日子的他们做梦也想不到会有这样一天。但在江龙村,这样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们还想把江龙村列为小康村建设,但当时县里指标很少,这个愿望没能实现。我们也知道全县的贫困面很大,比江龙更需要支持的地方还很多。与其等着看,不如自己干!小康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江龙村率先在全县轰轰烈烈掀起了自建小康村的热潮。昔日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令人羡慕的生态村、富裕村、文明村。

如今,当我走进桔园,看着绿油油的果树挂满果子,江龙村面貌焕然一新,我为花甲之年入党的选择自豪而欣慰。

去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时,我和我们东升村的各族群众一起收听收看盛会实况,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对今后的好日子信心更足了。今年,我76岁了,20年前我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回到贫瘠的家乡,同乡亲们一道治石漠、战贫困;20年后的今天,我同样选择和乡亲们一道,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机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到老、干到老,干出江龙村的新明天!

为何奇迹总是屡屡诞生

通过几位讲述人的宣讲

为我们再现了一个个坚韧不拔的身影

和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

实干,才能不断创造奇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