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西畴精神”典型代表 | “拼命三娘”谢成芬

2023-02-03 14:3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月3日上午9点

省直单位弘扬“西畴精神”宣讲报告会

在昆明海埂会堂百合厅举行

“拼命三娘”——谢成芬

“一心向党”——刘超仁

“草莓妈妈”——张贵相

“为民村官”——刘丕荣

“施工队长”——张弦

“实干书记”——黄明勇

6位“西畴精神”典型代表

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

向大家诠释“西畴精神”

“拼命三娘”谢成芬

党的二十大代表、文山州西畴县蚌谷乡长箐村党总支党建第一书记 谢成芬

大家好!

我叫谢成芬,大家都叫我“拼命三娘”,我从来不认命,我这一辈子,拼了三次命!

1989年,我嫁到了海子坝村。乡亲们信任我,推选我当小组长,我提出修进村公路,改变贫穷现状,有的乡亲不理解,甚至说:“就凭你也想把路修通?别做梦了!”我对他们说“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也要修路,而且要修成水泥路,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2008年10月,我们就开始修路了。我不仅要管理工地上的所有事务,还要抬着风钻机像男人一样打炮眼、挖土方、背石头……总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总和男人们分组比进度,从来不认输。

在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渐渐感到胸部疼痛难忍,由于修路事情太多没有时间顾得上,后来,疼的实在受不了了,我才到医院检查,乳腺癌中晚期,医生说我最多活不过三年!

那一刻,我感觉天都要塌了。如果我垮了,家人怎么办?如果我倒了,修到一半的路怎么办?

我只住了一个星期的院,就带着大包小包的药和厚厚的检查单,毅然地踏上了回家的路。到了村口,找了一个没人的地方,一边放声大哭、一边烧光了所有的检查单!心想:就算是死,也要把路修通!

到家后,除了我男人,我瞒着村里人,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到修路上,直到有一天突然晕倒在工地上,丈夫很心疼,忍不住才把我得了癌症的事情告诉大家!

那段时间,我非常害怕,害怕天黑一睡下去就再也醒不过来,怕见不到家人,怕路修不好,我忍着身上的疼痛继续带领大家修路。96岁的爷爷天天拄着拐杖,风雨无阻地为我送来煎好的汤药。有一次,爷爷在送药的路上摔伤了胳膊。看到他衣袖上都是血,我忍不住放声大哭。爷爷说:“芬呀,你为了这个村吃了很多苦。我年纪大了,能帮一点是一点。”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经过4年苦干,终于贯通了8公里长的水泥路,乡亲们都激动地说:“想不到呀,我们能把路修通!”

路修好了,我去医院复查,医生惊讶地说:“真不敢想啊!你的癌细胞竟然控制住了。”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生命真的有奇迹,病魔居然被我干掉了!这就是我的“第一拼”,拼命活着创造生命奇迹。

我的“第二拼”,是要拼激情当好“宣传员”。

路修通了,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在组织的关心下,我成了一名“西畴精神”宣讲员,在“西畴精神”展览馆、在机关站所、在田间地头,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从中汲取力量。去年,我很荣幸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到了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一名农村妇女,这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

我心里知道,我是乡亲们选出来的代表,能参加党的二十大盛会,这是组织的关心、群众的信任,所以,我拼命地想把边疆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故事,把家乡的变化,把文山这片热土,把我们的“西畴精神”介绍给大家。

我珍惜每一次为家乡代言的机会。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央广、《中国日报》等十多家中央媒体的记者都来采访我,饭都忙不赢吃,但是我很高兴,能为家乡代言。我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代表的不是我,是文山这片土地上的各族干部群众,是那群从石头缝里刨出了希望的父老乡亲!我希望有更多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知道他们身上的这种精神。”

不怕大家笑话,在云南代表团的分团讨论上,我是第一个抢话筒发言的基层代表,后来大家都开我玩笑,说“谢成芬你胆子真大,发言都像在拼命,真不愧是‘拼命三娘’!

我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讲。盛会闭幕,返回家乡后,我立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每次去宣讲,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宣讲结束,乡亲们还会把我围起来问很多问题。大家都说,听我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很实在、很接地气,他们听得懂,愿意学。到现在,我已经讲了50多场,很多时候忙不赢喝水,家也回不了。但是我不觉得累,反而很高兴。因为我要担当起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宣讲者的使命,把自己到北京开会的感受及时分享给大家,把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边疆儿女的心里,把总书记的嘱托传递到千家万户。

我的“第三拼”,是要拼思路推动家乡的发展。

我现在是长箐村党建第一书记,以前我只是一个村小组长现在面对的却是长箐村的41个村小组,这段时间以来,我跑遍了长箐村的村村寨寨,一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了解各村的情况。如何调动乡亲们的积极性,把党的方针政策变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找到发展的新路子,是我下一步要“拼”的目标。我要用心拼,学习贯彻、宣传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加强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单单需要能力,也要韧劲,更要知行合一,才能拼出幸福生活,拼出光彩人生。我要用情拼,完全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中去,无论群众反映的大事小事,都要尽心尽力去做,全力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要用劲拼,坚定自信,干劲十足永不放弃,带领大家在党建引领、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拼出家乡新希望,新面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系列重要部署在文山大地开出“富裕花”、结出“幸福果”。

为何奇迹总是屡屡诞生

通过几位讲述人的宣讲

为我们再现了一个个坚韧不拔的身影

和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

实干,才能不断创造奇迹!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