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西畴县“六个坚持”跑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加速度”

2022-04-20 07:54  来源:西畴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西畴县抓住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典型引路、依山就势、生态优先、自力更生、群众主体”原则,下好精细功夫,做足致富文章,为实现全县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新动能。西畴县柏林乡老克田村遵循“共享”理念,尊重农民主体,跑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加速度”。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推动。一是推行“党员六包”制度。由党员负责所包户卫生厕所改建、消除断壁残垣、治理乱放乱排、督促庭院卫生、鸡必关狗必拴等,督促整改人居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三是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作用。建立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村民代表、乡村振兴委员三方参与的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典型引路正向激励。一是成立巾帼英雄突击队。将家规家训、先进思想观念、道德规范搬上舞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歌曲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讲道德、守公德、扬美德。二是发挥乡贤作用。把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在外公职人员、创业成功人士等德高望重的人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唱响乡村振兴“不等不靠,先干再说”的主旋律。三是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农村党员家庭、模范家庭、先进典型“挂牌亮户”,倡导远学典型,近学模范实践活动,激励群众向上向好、向善向美。  

坚持依山就势就地取材。一是就地取材找到乡愁记忆。老克田村坚持“量力而行、不大拆大建”的建设理念,用农村旧物件、农耕用具、田间石块当建筑材料,把村庄建成了接地气、看得懂、能回忆的富有乡愁记忆的美丽乡村。二是依山就势建设花带绿道。种植爬山虎、紫藤萝等成本低见效快的绿化植物,依山就势搞绿化。三是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大力发展八角、砂仁等林下产业,用朴实无华的方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一是强化生态保护政策宣传,做好塑料薄膜、农药瓶子回收利用工作,禁止秸秆露天焚烧。二是强化巡护督促检查,实行党员带头,常态化开展巡山护河护路工作。三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培养村民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习惯。    

坚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一是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全村群众自发组织到河道里捡石头、捐石磨、投工投劳修建村内道路、修补村内沟渠、搭建菜园围墙,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二是发挥“土专家”经验优势。把村内的技术能手、能工巧匠组织起来,凝聚智慧,设计篱笆墙、石磨路、观景亭等,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主流。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党员干部到户进行民情访谈、司法部门到村开展法治讲座,组织群众观看法治专题宣传片,把村内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  

坚持群众主体共治共享。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一约四会”。确保自治有章可循,规范村庄事务管理,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办。二是“红黑榜”惩治后进激励先进。每月开展“红黑榜”评比活动,“红榜”宣传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等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黑榜”曝光各种生活陋习、违法违纪和有悖于伦理道德的不良行为,引导群众向善向美、见贤思齐。三是众筹资金实现共建共享。全村48户,每户筹集资金410元安装监控、宽带等,实现网络入村入户,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西畴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