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科普文山走进田间地头”系列活动第一期走进西畴

2022-01-21 08:0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月20日上午,“科普文山走进田间地头”系列活动第一期举行,来自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文山州护理学会和文山州医学会的专家以及科技志愿服务者共同走进西畴县西洒镇英代村,为当地村民开展科普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以“生命健康”为主题,来自文山州人民医院的陆加寿和陈达龙两位医生到农户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义诊服务。 

“老人家,您的骨折已经自然愈合了,不建议再继续吃止痛药了,平时可以适当进行身体锻炼,要经常走动,多晒晒太阳。”在英代村段安仙老人家中,陈达龙医生详细地给老人检查身体状况,并结合实际指导老人进行康复锻炼。 

“生活在农村地区的老人比较常见的慢性病主要有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慢性气管炎和肺气肿等,有些是可以预防的。”陆加寿医生向大家介绍,“老年人患高血压很常见,是可以预防的,平时要注意保持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做菜放盐不要太重,平时少喝碳酸饮料,少吃高糖高脂食物,高血压并不可怕,要早发现早治疗。”  

除了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医生还在英代村的活动广场为前来咨询病情的村民们进行义诊,指导他们平时要注意身体健康问题。  

在给村民们义诊时,陈达龙医生向大家建议,农村老人可以从两个方面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一是要多吃含钙高的奶制品、豆制品,适当进行运动增加肌肉力量,减少钙质丢失,平时多晒太阳。二是采取药物治疗,有条件的可进行骨质密度检测,一旦发现骨质疏松严重就及时采取药物干预治疗。 

活动现场,来自文山州护理学会的急救医护人员还现场指导老年人练习预防静脉血栓的健身操,并邀请村民一起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等现场教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根据国务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部署要求,州科协组织开展了这次‘科普文山走进田间地头’系列活动,就是要凝聚全州科协力量,认真践行‘文山之干’,努力为文山‘三个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金花说。 

活动中,文山州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将农村实用技术知识读物以及春联、福字、围腰等物品分发给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到农户家中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并对部分困难党员、脱贫户、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进行春节慰问。 

(熊明刚 唐雪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