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全州学习弘扬“西畴精神”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2-01-17 08:4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一问:“搬家不如搬石头”,新时代到底要搬家还是搬石头,或者是只搬家不搬石头,能否不搬家也不搬石头?

二问:“苦熬不如苦干”,还是苦干加巧干创新干?

三问:“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等”的是什么?

四问:“西畴精神”干出来的为什么只是“西畴农村”,不是“江南农村”?

五问:为什么“西畴精神”能够走向全省、全国,却走不进文山?

  

“走向未来,必须重新审视‘西畴精神’的时代特性,回答好弘扬践行‘西畴精神’的五个问题。”1月15日,全州学习弘扬“西畴精神”现场推进会在毛主席作出光辉批示的地方——西畴县兴街镇东升村召开,州委书记陈明在会上如是说道。  

这是一场寻找“西畴精神”“根”与“魂”的活动。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西畴精神”第一炮陈列馆和炸石造地第一炮现场点,观看了《一个混乱的合作社整顿好了》情景党课。大家一致表示,1955年毛主席对西畴县委《一个混乱的合作社整顿好了》作出的重要批示,就是“西畴精神”孕育形成的“根”与“魂”。  

这是一场开展“文山之干”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活动。陈明、马忠俊、吴长昆等领导,与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习弘扬“西畴精神”,践行“文山之干”,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经过多年的传承和沉淀,‘西畴精神’已经成为了一面旗帜,是文山人民精神文化的底蕴,体现了边疆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不甘落后、不畏困难、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西畴精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最具体、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和实践。   

“不论时代怎么变化,‘西畴精神’永不过时,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   

会议指出,“西畴精神”的核心要义,一句话就是党的领导加不懈奋斗,一个字就是干,“西畴精神”永不过时。   

进入新时代,践行“西畴精神”,不能停留在炸石造地。会议指出,“西畴精神”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守正创新。让永不过时的“西畴精神”永放光芒,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守正创新上下更大功夫,推动“西畴精神”从脱贫攻坚精神向乡村振兴精神蝶变,成为全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精神代表。要在党的领导上守正创新。深化“国门党建”,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培育能干会干的领头雁,打造一批党性教育示范基地,以红色文化凝聚人心,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要在干的方式上守正创新。坚持在苦干实干上继续发力,同时创新思路,创新群众干的方式、干的本领,大抓招商引资,用市场化的方式,全力打造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要在干部带领群众一起干上守正创新。组织实施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干起来,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重要工作一竿子插到底,与群众一道研究措施办法,推动人人都要干、都会干、都能干,争当干将。  

“全力以赴打造‘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实现墙内开花内外香。”会议要求,西畴县要全域建设现代化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域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域建设践行“西畴新现象”的农村,打造成为全国石漠化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把“西畴农村”变成水美农村、“江南农村”。各级各部门、各县(市)要认真学习借鉴西畴县好的经验,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让“西畴精神”在多条战线同时“开花结果”。要开展一系列“西畴精神”时代内涵提升活动,打造一批“西畴精神”现场教学基地,选树一批“西畴精神”典型,开展一系列省内外宣传宣讲活动,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创作一批文创产品,大力推动“西畴精神”走遍全省、走向全国,争做时代楷模。   

(李霄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