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西畴县狠抓村务监督 为基层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

2022-01-07 08:20  来源:西畴县纪委县监委  【字体:     打印

“你们村的集体的资产和资源都有什么,有多少集体资金?”“一年公开村务几次,都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公开?”“在村务管理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以上是西畴县纪检监察干部深村入户开展村务公开检查的必谈话题。    

为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破解“最后一公里”监督难题,近年来,西畴县纪委县监委聚焦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一线监督,整合监督力量,以“科室+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三级联动的方式,直插一线对村务运行监管进行再监督,给基层小微权力带上“紧箍咒”,为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乡村科学治理提供纪律保障。    

在工作推进中,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认真落实巡访制度,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等手段,找准小微权力运行易腐环节,梳理监督事项清单,突出监督重点,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村务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常态化的监督确保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村务公开工作要求主动及时地进行公开公示,严防严控村务变村“雾”,压缩滋生腐败空间,推动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促进村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为进一步激活村级监督力量,切实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监督和不敢监督的问题。该县以换届为契机,为全县73个村(社区)选优配强了村纪委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委员。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的方式,由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履职培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履职意识和业务水平。并压实工作责任和工作担子,促使村务监督委员会能主动对村务决策、财务管理、村干部廉洁自律等各项事务进行“贴身”监督。    

此外,县纪委县监委还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设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开通举报微信和QQ等方式,广泛收集村干部廉洁方面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及时敲响警钟。对村务公开不到位的及时通报批评;对核查出的问题线索,精准分析研判,及时处置,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通报曝光。并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做到群众关心点在哪里,监督检查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形成监督震慑,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据统计,2021年以来,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村务监督检查111次,建立村务公开报备事项3704项,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129个,提醒谈话4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持续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把管住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作为整治‘蝇贪’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对低保评议、‘三资’监管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审批等事宜的监督,将“教、纠、惩、治”一体,给基层小微权力戴好‘紧箍咒’,规范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王祥洪)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