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努力成为兴边富民示范区

——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

2021-06-11 08:39  来源:  【字体:     打印

“努力成为兴边富民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对新时代文山发展作出的科学定位,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要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努力书写兴边富民文山新篇章。       

巩固边防,守好边疆,是文山的政治责任,也是光荣使命。文山作为边疆民族地区、云南的南大门,边境安全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如果没有边境安全,经济发展就是空谈、人民幸福就是幻想。我们要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和意志,坚持以强边固防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手抓边防安全稳定,一手抓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保发展,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巩固和拓展文山边疆稳定安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要不断强化“五个一”工程建设,坚决守住“七个不发生”底线,坚决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体现文山担当、作出文山贡献。       

交通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大计。综合交通建设直接拉动GDP、间接带动GDP、要素保障GDP,要努力打造兴边富民示范区,我们必须把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为主抓手,贯通纵横大通道,织密主干交通网,延伸“毛细血管”路,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铁路建设、机场建设和富宁港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逐步实现与邻州、邻省、邻国之间互联互通的目标,以交通持续赋能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做好沿边开放文章,是打造兴边富民示范区的根本方法。文山既是革命老区,又是边境地区,还是石漠化地区。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文山州发展起步晚,经济底子薄,尽管摆脱了绝对贫困,但老区人民、边境群众生活水平还不高。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内外统筹、双向开放,加大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力度,积极主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经济、投资、服务合作。要用好南博会、东博会两个平台,继续办好中越(文山—河江)国际商贸旅游交易会;要充分发挥天保、都龙、田蓬三个国家级一类口岸优势,继续做大边民互市、加工贸易、跨境电商、跨境旅游,努力将麻栗坡边合区升格为国家级边合区,争取纳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联动区,不断提升文山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起航。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全州党员干部群众要立足更高站位,从全省、全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大格局”中来认识文山、谋划发展;要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全省兴边富民示范区排头兵的光荣使命。我们坚信,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一定能把省委、省政府为文山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向全州各族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山日报评论员)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