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西畴县荣获全国信访工作 “三无”县称号

2020-12-16 14:3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西畴县在“西畴精神”的引领下,创新“四诊疗法”,全县1772个村组中,有1583个村连续10年矛盾不出村、645个村连续10年不发案、1472个村2017年实现“零发案”,三次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平安县”,连续14年被评为“云南省无毒县”,连续13年被评为文山州“先进平安县”,2018年、2019年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创造了“发案少,秩序好,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西畴新现象”,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生动实践。  

创新“四诊疗法”,严格控制“源头访”。动员各方力量,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认真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减少问题积累、矛盾上行。    

坐班门诊。西畴县各级各部门在固定办公场所接访接待群众,及时调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积压上行。    

进村出诊。围绕高速公路建设、“美丽县城”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从信访及有关部门和乡镇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矛调组,进村入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集体会诊。实行联合接访机制,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信访案件,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联合开展接访调处,集众人之智化疑难之症。    

上门复诊。实行矛盾纠纷化解回访制度,对已经化解的重大信访矛盾纠纷,以及正在化解且有可能上访的矛盾纠纷,明确专人盯控,定期不定期回访,既核查矛盾纠纷处理是否规范、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又要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等工作,真正当好服务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提高群众满意率。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为100%,对责任部门满意率为99.1%。    

让群众少跑腿,引导群众“网上访”。走“互联网+”信访工作的路子,着力让每一件信访事项及时受理、快速交办、按期办结、程序公开。广泛宣传普及,引导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信箱”、微信、邮件等网上信访,便于群众随时随地反映诉求、及时得到答复。今年以来,网上信访量同比增长31%,占全年信访总量的60.9%,网上信访正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重要渠道。    

听取意见建议,坚持领导“接访下访”。建立县委县政府领导“大接访、大下访”工作机制,明确县委县政府领导每月定时接访群众,要求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认真收集民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促进党群干群互通互信、社风民风向善向上。三年来,西畴县处级领导共接访群众200余批600余人(次),部门、乡(镇)及村干部1200余人走访群众10万余人次。  

强化领导包案,极力化解“疑难访”。西畴县信访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主动聚焦复杂疑难信访问题。2016年以来,西畴县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发挥领导示范带动作用,做到包案领导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明确、化解措施明确、化解时限明确,确保包案责任落实到位、措施到位、化解到位。通过实施信访案件党政领导包案化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解决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带动信访问题成批解决。  

围绕“四大重点”,把握基础“突出访”。西畴县注重聚焦排查“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这“四大重点”信访突出矛盾和隐患,与防范化解信访领域重大风险工作结合起来,以实现清仓见底为工作目标,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风险,形成预防化解信访矛盾长效机制,促进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好转。三年来,西畴县排查梳理的“四大重点”信访矛盾纠纷案件化解率达100%。    

健全体制机制,实现群众“少上访”。西畴县注重强化信访问题综合研判和处置,健全信息联动、工作预警、应急处置、内部通报等制度机制,从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上解决信访难的问题,围绕受理、转送、交办、督办、审核、回访等环节,尽量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实首办责任,完善联合接访机制,极力做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真正实现群众“少上访”。(李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