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重读 重解 重用”西畴精神丨云报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西畴

2020-11-17 08:56  来源:  【字体:     打印

11345.jpg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崛起于上个世纪90年代“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不断丰富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新时代西畴精神成为脱贫攻坚精神的典型代表。   

在云南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年绝对贫困的今天,我们“重读、重解、重用”西畴精神,汲取不竭的动力和养分,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云南凝聚磅礴力量。

画板 291.png

微信图片_20201116142554.png

111111.png

面对大山石头多、人多耕地少、石漠化程度深、水土流失严重的生存困境,26万西畴人民不悲观、不埋怨、不放弃,用热血汗水与石漠抗争,挺起脊梁向贫困宣战,在长期求温饱求脱贫的实践中,孕育形成了“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画板 301.png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如今的西畴实现山乡巨变:从“三餐不继”到“丰衣足食”、从屋漏房斜到安全稳固住房、从人背马驮到四通八达、从愁医愁学到文明健康、从满目疮痍到山清水秀。   

朝霞照龙坪(吕德仁摄).jpg

2018年,西畴县率先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脱贫摘帽,全县62个贫困村均脱贫出列,99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7413人全部脱贫退出,实现了户户都有增收业、家家都有安全房、人人都有好保障、村村都有新面貌的历史性转变。   

微信图片_20201116142543.png

2020年7月30日,中共云南省委作出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凝聚万众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易地搬迁新村——瓦窑幸福新村(陈明凯摄).jpg


  

画板 331.png

新时代“西畴精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云南脱贫攻坚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激励全省人民持续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云南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紧迫艰巨,直接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各族人民群众的福祉。如何破除精神贫困,如何激发内生动力,如何发挥主体作用,如何体现担当作为?西畴人的选择取向和实践成效,就是鲜活的样板、挺立的标杆、闪亮的镜子。   

2-1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李光聪.jpg


  

画板 311.png

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一流、示范引领作表率,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贫困堡垒,迅速在全省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就是要学习西畴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5组照五:《石旮旯里创奇迹》成为石漠化治理全国典范。2015年12月1日香港,西畴以杰出的石漠化治理成绩荣膺“绿色中国.生态成就”奖)——西畴司法局李光聪(18987622646)IMG_0087.jpg

西畴人民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勇于向石漠抗争、向贫困宣战,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变坐等受穷为实干脱贫,用干的行动、干的壮举、求生存、求脱贫、求发展。   

222222.jpg

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就是学习西畴人民苦干实干的务实品质,自强自立,埋头苦干,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三光晨景(吕德仁摄)_Jc.jpg

西畴人民面对困难不低头,以“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的魄力,闯出了一片生存发展的新天地。   

画板 371.png

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就是要学习西畴人民迎难而上的进取意识,砥砺奋进,久久为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6-2橘子丰收果农笑(西畴县陈明凯摄).jpg

西畴人民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怨天尤人、不坐等受穷,坚守“与其等着看、不如自己干”的信念,勇敢地向贫困落后、向石旮旯地、向恶劣环境抗争,一代代西畴人前赴后继攻坚,一点一滴改变,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探索实施“1+4+N”脱贫体系,创新脱贫十条路径。   

画板 381.png

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就是要学习西畴人民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锐意进取,主动求变,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

4-3 全国文明村——汤谷壮族村(吕德仁摄) (33).jpg

西畴人民勇于对贫困说“不”,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坚持不懈探索石漠化治理的有效路径和成功模式。   

6666.jpg


  

画板 411.png


  

微信图片_20201118104652.jpg

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就是要学习西畴人民担当作为的主人翁意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4-1 白石岩新村 (吕德仁摄).jpg

西畴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和成效凝聚民心、聚合民心,激发了贫困地区各族群众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和创造精神。   

画板 421.png


  

111_副本.png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