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铸就奋进跨越新文山 > 正文

28年,西畴人民创造了历史!

2020-11-12 09:07  来源:都市条形码  【字体:     打印

 

(图片:1978年的西畴县)

这张照片是1978年8月拍摄的,位于云南省文山州的西畴县。从照片里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西畴县四周被大山环抱,在大山上还裸露着大面积的石块。“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只见石头不见土,玉米长在石窝窝;春种一大片,秋收一小箩!”在西畴的民间流传的这句谚语,是西畴人民曾经在石缝中求生存的真实写照。  

d35b98c8d5594340b2978a1fdb50039c.gif

然而,如今的西畴县,实现了全县62个贫困行政村全部脱贫出列。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西畴发生了如此惊天动地的变化,这力量的背后又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

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全县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是全省乃至全国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fa50035f797bd9d3445a7a9e1f2e2e08.gif

石漠化号称“地球癌症”。过去的西畴,漫山遍野的石头,贫瘠稀少的土地,水土流失严重。有地质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  

bfa4da53700ce5c65b103516912470dd.gif

如何才能过上好日子?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和长期贫困,西畴人民勇敢向大山宣战、向石漠宣战、向贫困宣战。没有路,就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路;没有土地,就在石头窝窝里炸出一块田地。

王廷位:“我们当时全部用手工,手工炸响了第一炮。当时我们没想别的,是为了吃饱饭。”  

谢成芬:“当时我就信誓旦旦地告诉他们,我说:你们放心,这条路不管前面遇到多大的困难,或者有多大的阻碍,我都要想办法把路修好”。  

刘超仁:“我退休回来以后,就自己带头种植水果,发动群众种植水果,到现在全村种植的水果有一千一百多亩了。与其等着看,不如我们自己干。”  

程敦儒:“现在这个基地一千多亩,都是中草药,每一年经济价值算下来,有六七百万。”  

640.webp.jpg

如今的西畴县,创造出了“一个人造万亩石漠梯田”的人文景观。截至目前,全县共治理石漠化面积140多平方公里,建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台地10多万亩,共挖通进村道路3000多公里,所有乡镇、行政村均实现路面硬化,99.3%的自然村通公路,森林覆盖率从25.2%提高到53.3%。  

他们将“坐等受穷”转变为“实干致富”,在苦干实干中创造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西畴精神-(4).jpg

曾经“长”在悬崖上的岩头村,也通过村民们的双手一锤一锤,历经12年的时间,凿出了通往外界的最后一公里路。2018年,西畴县在文山州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荣获“全省脱贫攻坚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质朴的语言里透露着深刻的力量。  

cccd3e4145721b38f13451df2583a128.jpg

《新时代云岭工匠精神讲坛》的现场,请来了几位嘉宾,他们每一个人身上的经历,都有着对“西畴精神”不同的诠释。

他们是:

【李华明】64岁,西畴县岩头村村民小组长

【张贵相】41岁,西畴县新马街乡,贵相维草莓专业种植合作社董事长

【程敦儒】70岁,西畴百汇药材林果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成芬】49岁,西畴县蚌谷乡海子坝村原村民小组长

四位嘉宾

每一位的身上都有一个关键词。  

张贵相的关键词是“草莓花开”

程敦儒的关键词是“绿水青山梦”

谢成芬的关键词是“拼命三娘”

李华明的关键词是“现代愚公”

听到这几个关键词,大家可能会有些好奇,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68afc5a40d8789c7bdcf83f9e8895712.jpg

李华明

大家好,我叫李华明,是岩头村的一名党员、村民小组长。为了能给大家讲好我们村的故事,我现学了普通话,就连晚上睡觉、说梦话都在讲:要致富,先修路。老婆一掌就把我拍醒了,问我:老李,你在干什么?我说:我在练普通话呀。  

我们村是一个只有15户人家,72个人口的小山村,以前进出村的路,是只有两尺宽的悬崖路,我们在这里居住了八代人,由于不通公路,有说不完的难处。  

【两尺宽的悬崖路 说不完的难处】

村子里有六个媳妇,熬不住了,跑了再也没回来,就连我的媳妇也跑了。令人揪心的事还有,村民卖头猪,就要请工把猪抬出去卖,工钱就得要花去一头猪的一半。有一次,村民们帮忙抬猪出去卖,走到悬崖那里,一不小心脚一滑,就连猪连人摔下悬崖,我们赶紧去拉猪,怎么拉得住啊,猪滚下去摔死了,人还受了重伤,主人家的手里只剩下揪断的一截猪尾巴了。
这些事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岩头村只有修路才有出路。作为村民小组长,我就暗下决心,哪怕砸锅卖铁,也要带着村民们把最后一公里路打通。  

【凿石挖土 下定决心打通悬崖路】

在悬崖上修路主要是不能用炸药炸,只能用铁锤打、凿子凿,总之还不能让石头往下落,我们用大锤一锤一锤地打,用凿子一凿一凿地凿,我坚信不能被悬崖挡住岩头村的致富路,哪怕是全部用凿子凿,我们也要在悬崖上凿出一条公路来。
人真是逼出来的,不能用炸药炸的特殊地方,我们又来凑一部分钱,又去买膨胀剂,埋了,把石头撑裂。因为悬崖很高,为了打炮眼,我叫年轻人,他们都不敢上去,我是村长,是个带头人,我就上,我就用一根粗绳子,一头拴在自己的腰杆上,另一头拴在悬崖面的树桩上,吊在悬崖上打炮眼,像荡秋千一样,晃来晃去的非常害怕,不小心就会掉下悬崖。
把炮眼打好了以后,我们挑水来,把膨胀剂调好了,放进炮眼里面,慢慢地,今天放进去炮眼里面,到明天后天,发现岩石真的被撑裂了。我们又发动大家把撑裂的石头翘起来搬走,支起挡墙。我们用了这个方法苦干了十二年,十二年啊!  

【苦干十二年 修通最后一公里路】

2014年初,我们岩头村终于修通了最后一公里进村简易路,此后,县人民政府出资了16万元的帮助资金,我们全村群众投工投劳用了二十多天时间,浇灌成水泥路面硬化,终于圆了我们祖祖辈辈的通路梦。
路通了,几十年没出过村的老人,现在也可以坐车赶集了,孩子们上学,也不要大人送了,村里的人生病,也不用担架抬了,跑到娘家的媳妇,路通了,也回来了。我们相信有付出就一定有收获,实干就一定有希望。  

【实干就一定有希望】

在冲刺全面小康的路上,我将继续带领村民们,发扬十二年如一日,凿岩不止的精神,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好,欢迎大家到岩头村做客,谢谢大家。  

4119f163ead8172c5b46095db0f52301.jpg

张贵相

【一场车祸 雪上加霜】

我叫张贵相,我有两个孩子,2010年我刚出生二十天的孩子,被确诊为脑瘫。在2013年我带孩子去就医的路上发生了车祸,颈椎严重受伤,医生告诉我,我的后半生可能就是瘫在床上了,你一辈子不可以走路。
回到家里,我想过,我想死了算了,我活着就是他们的负担。可是,我死了,我脑瘫的孩子怎么办,我八岁的儿子怎么办?我老公在出去做工时就把我的手吊起来,我每天在家里,不停地这样晃动,不停地做(训练)。
又是几个月过去了,我八岁的儿子回来,给我做完抬手的动作,按摩后把我的手放在床上,我试着慢慢地看我的手,会这样动了,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  

【希望不灭 坚持训练一年多】

所以我每天还是坚持锻炼,坚持地练,练了一年多后,我就想着,我欠下的那么多债怎么办?我要还。我就想着下地干活,但是我下地干活,我的两只脚不能长时间站立,我的腰不能弯,我只有跪在地里,一点一点地挪动。
到2018年,我再次想着去学习技术,可是我没钱,县妇联的同志知道了,就帮我申请了十万元的无息贷款。我拿这十万块钱,到了四川去学习技术和经验,学习中我发现无土栽培的草莓,不但卖相好,口感特别好,回来我就把我的草莓,种植面积扩大到了三十亩。2019年,我的草莓年收入达到四十多万,我非常高兴,我就成立了西畴县贵相维草莓合作社,现有会员50人,有10名残疾人季节性得在我工地做工。
现在你们会看着我,是一个很完整的一个人站在这里,可是我一年后去复查的时候,医生跟我说,张贵相,你是走着来的?我说是的。(他说)你这样的身体还能恢复到现在这个样子,真是一个奇迹!我做了这么多的手术,就没见过哪一个人能站得起来的,居然你还能走着来。  

bdf1ff91f60dcc5e248a2bd3a50c1599.jpg

【专注做 一定会成功】

我相信只要你想做一件事情,专注地做,一定会成功,谢谢大家。  

58fa1408dd4a78ed0bbfcc79d19786c6.jpg

程敦儒

【当地有名的“万元户” 一把大火导致破产】

大家好,我叫程敦儒,是个小学都没毕业,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1980年,我向银行借到了五万块钱,开办了一家砖厂。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二十多万元,是当时有名的“万元户”。我是我们县第一个买进口摩托车,第一个买大汽车的人。
我觉得办砖厂太辛苦,我卖掉了砖厂,又向银行借到了七十万元贷款开始种三七。当三七成熟时,全部采挖,放在仓库里面,由于不小心,被一场大火烧了个精光,还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外债。那时,就连孩子和我要两毛钱买个练习本,我都没有。  

【干才有希望 和老伴两人从头开始】

我一咬牙,我要干下去,干才有希望。从1996年开始,我决定上山开荒种中草药,我和妻子来到一个叫把独村的大山上,一万块钱的价格赊租了五百亩荒山。
请不起工人,我们就自己挖,四十公分长的锄头,我挖了被磨平整整二十把。把独村不通公路,请人背一包肥料要八块钱,我没有钱,怎么办?老伴说,怕什么,我们自己背!那几年我们吃的全是玉米饭和野菜,一年到头很少吃到大米和肉,住的是窝棚,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唯一的一床被子被淋湿了,老两口只能蹲在窝棚里熬到了天亮。  

【三十年坚持 换来“石漠青山”】

历经了三十年的坚守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把独基地那片五百亩的石漠荒山,终于变成了石墨青山。根据多年种植的经验,我发现种在石旮旯里的山豆根长得更好,经科研机构检测,有效成分高于国家药典三倍以上。于是我花了六万块钱买回了,科学疫苗新技术,自己育苗,并发给周边群众大规模种植。
如今把独基地的每一片土地,每一个石窝窝都是青葱翠绿的中草药。这几年我共帮扶带动了七百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乡亲们共同发展中药材种植一万二千多亩,无偿提供价值两百多万的药材种苗给他们种,现在他们都脱贫了!  

048a2c2364dcd3235e1fc02d5bb612c6.jpg

谢成芬

【一场癌症 三年辛酸】

大家好,我叫谢成芬,1989年嫁到西畴县蚌固乡海子坝村,乡亲们看到我能吃苦,会过日子,1996年就推选我当村民小组长。2008年我得知县里出台了修公路的扶持政策,我就带领着乡亲们开始修路了。
可是正当在修公路到热火朝天的时候,我却感觉到我的身体渐渐不适,提不起精神,一忙就累。由于事情太多,我也没有时间顾得上,疼得实在受不了了,我就去了医院检查:乳腺癌中晚期。  

我还是怀疑他们检查错了,我去了省内省外八家医院检查,结果是一样的,住院一个星期,就带着大包小包的药,急匆匆地回到了村里。因为村民们打来了无数次的电话,反映在修路的过程当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一摊子问题。
我回来以后继续和乡亲们一起修路,突然有一天眼前一黑栽倒在工地上。当乡亲们把我丈夫通知到工地上的时候,他看到一脸憔悴的我,心痛得把我得癌症的消息告诉了乡亲们。
从那以后,乡亲们就多了一份工作和责任,每天他们要轮流着提醒我,什么时间段该吃药了,什么时间段该吃什么药。因为我每天在上工地,要吃中药、西药、进口药、偏方药。就这样,我在工地每天都坚持着。上工地的时候,我不要考虑到我是个病人,我只有把自己干得最精疲力尽了,回来才能睡得着。  

762f01d28ac9c9b643e8f05b94227f27.jpg

【苦干也是“抗癌药”】

就这样,我还是带着村民们,坚持一边修路一边治病,苦干了三年,全长八公里的水泥路全线贯通,解决了海子坝村六个村小组出行的难题。
路修好了,我的身体也渐渐好了起来。2016年12月,我到医院去复查,医生很惊讶地对我说,你这个真不可思议呀,你身上的癌细胞已经控制住了,并在慢慢得钙化。贫穷没有压倒我病魔也没有压倒我。原来苦干也是“抗癌药”,谢谢大家。  

接下来的现场还要请出两位嘉宾,可以说在他们身上,一位代表了西畴精神的缘起,一位代表了西畴精神的未来。

他们是:

【王廷位】78岁,西畴县蚌谷乡原副乡长

【刘超仁】72岁,西畴县兴街镇江龙村党支部委员(退休教师)

1990年,西畴县蚌谷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决定向顽石挑战,一直默默无闻地生活在深山里的人们在“么石谷”这个山梁上,拉开了一场破石惊天、勇斗顽石的恶战。打响了炸石造地的第一炮。  

王廷位:“在地里,我们用炮杆打,用土炸药炸,我们就炸响了第一炮。这是1990年的12月3日。烟雾满天飞,石头也是满天飞。”  

一时间,男女老少齐上阵,叮叮当当,炮声隆隆,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105天的奋战,昔日的山梁上,奇迹般地出现了道道石埂,堵堵石墙和成形的“三保”台地。如今的木者村,绿树成荫,连年丰收,“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几排大字,是西畴精神的起源,也是西畴人顽强拼搏的烙印。  

c6233d94f533c674f53c13952eaac5a6.gif

上图中的这个地方,是西畴精神的发源地,也是王廷位老先生的家乡,他就是当年在西畴县炸石造地,点响第一炮的人。当年木者村炸石造地的时候,“搬家不如搬石头”,这句口号就是从这里喊出来的。  

王廷位:“要向石头要粮,要向石头要土地,老百姓们很担心,这时我就带着党员干。当时我们村里有一位七十一岁的老人家,也加入到炸石造地,当记者问到这位老人家,你这么大的年纪为什么还来炸石造地?他说:想吃饱饭。我们木者村有六家人为了吃饱饭,搬到外面去了。老人家说:现在还搬什么家,我们搬家不如搬石头。这句话是从这个老人家的口里说出来的。”  

正是因为这一声炮响,西畴精神里的口号也渐渐被喊响。我们要感谢王廷位老先生,也向当年和他一样奋战,在石头地里的人们致敬。  

4dc1ee67cd758ecaa2092292897f0d4c.jpg

另外一位嘉宾是:西畴县新街镇江龙村党支部委员刘超仁老师。刘老师教了三十四年的书,他最了不起的一点是什么?他的学校他自己是校长,自己也是唯一的一名老师。在这三十四年里面,这个村子里面的二十九名,应该读书的学生没有一名失学,所有的人一个不少的全部都读了书。  

147d650c71d6cf417e4fbad679b38b98.jpg

刘超仁:“我们西畴县委领导和全县各民族人民,都非常重视教育。为了摆脱贫困,除了苦干,也要教育跟上,把最好的土地用来建盖学校。娃娃们都很争气,他们都乐意,喜欢来上学。我们江龙村成立了西畴县首个村级关工小组,我担任关工小组长,制定了工作办法和奖励机制,现在全村有八个本科生,四个专科生,村民文化素质普遍提高。这就是我的爱心,匠心。”  

463ab6dd4c9242a0d9296db28e315341.jpg

西畴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生动缩影;是党员干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边疆石漠化贫困地区的真实写照;是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生动实践。西畴人民用自己的实干,战胜了过去的艰难困苦,我们也期待,在未来,盛世的征途中增添“西畴精神”光彩,谱写“中国梦”的西畴新篇章。  

(来源:都市条形码)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