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玉溪市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3-03-23 11:24  来源:玉溪市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城市绿了,环境好了,住得很舒心。“出去吃饭随手扫个‘餐饮安心码’,吃得很放心。”“慢性病‘防、治、管、康’方面逐渐完善,成效明显。”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在玉溪市深入推进,市民在切身感受到“玉溪之变”的同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同步提升。

绿城市见绿见园见成效。2022年以来,红塔区对红塔大道等道路进行了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强化了聂耳公园等区域的园林绿化管护工作;江川区结合文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升城区绿量,新建游园5个……当前,全市上下正积极推进“绿城市”建设工作,并与住建部门绿美城市、“一水两污”、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治污染,天蓝水清环境好。玉溪市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目标为导向,统筹推进“治污染”工作落实落细。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开展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等;强化噪声污染治理,加强噪声源排放监管,整治噪声扰民违法行为;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治理,规范处理医疗废物。

除四害,鼠蚊蝇蟑减少了。玉溪市全面开展“四害”孳生地治理,规范和强化三防设施的使用,同时通过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相关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目前,澄江市、华宁县、新平县和易门县等4个县(市)通过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验收。

食安心,食品安全了就餐安心了。2022年以来,玉溪市聚焦餐饮服务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全面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开展巩固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等工作,推动中型以上餐馆和单位食堂达到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等要求。

勤锻炼,增强体质促健康。2022年以来,玉溪市统筹城乡体育设施布局,加大经费投入,分批分步骤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足球、篮球、气排球、民族健身操(舞)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在玉溪师院和玉溪体校建立一级、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目前每千人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5人以上。

管慢病,规范防治护航健康。持续巩固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目前玉溪市建成省级示范区6个、国家级示范区3个,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卓有成效,截至2022年底,玉溪市9个县(市、区)县级综合医院全部通过国家或省级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验收,建成率均达100%。

家健康,你好我好大家好。2022年,玉溪市城市社区家长学校覆盖率98.62%,农村社区覆盖率91.45%,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家长学校,“儿童之家”覆盖率98%,健康家庭培树266户。组织实施玉溪市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2)疫苗“健康惠民工程”三年行动,让全市适龄妇女真正享受到市委、市政府的政策红利。

当前,玉溪市上下正紧锣密鼓、一体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县)提档升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三项工作。下一步,玉溪市将进一步厘清理顺健康县城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县)提档升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三者关系,集思广益明职责、建机制,重点抓好治“脏”、治“乱”、治“小”三方面工作,从小从细入手,让玉溪的市容更亮丽、市场更有序、人民生活更幸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