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古城区绿美乡村这样建设

2023-01-11 09:38  来源:新浪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古城区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标准,大力开展乡镇、村庄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推动生态产业发展,通过深挖绿美乡村文化基因,保持民族乡土风味风貌,延续乡韵乡愁,进一步有效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绿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古城区开南街道依托“四季花开”市级“2+6”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和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进一步推进绿美乡村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建设百花园木梨种植项目、5G网络进村工程、庭院美化示范户打造、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丽江现代花卉产业园项目。

“村庄的空闲地,还有宅基地的空闲地,都开展了绿化行动,组织种植了接近一万棵的爬藤月季和树桩月季,还有600多棵海棠、600多株梨树。同时因地制宜,结合村庄的实际,组织群众自行种植果树、苗木,有条件的种植小菜园......形成了村庄里面的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增加绿地绿量。”古城区开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和竹说道。

记者了解到,开南街道将以贵峰社区“四季花开”4A级旅游景区打造为契机,打造高质量绿美开南,与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与爱国卫生“7+1”有效衔接等工作紧密结合实施绿美乡村建设,千方百计增加绿化,为下一步创建更加美丽的开南,更加生态的开南做好进一步工作。

据悉,2022年古城区重点围绕城郊村、交通干线沿线村、古村名村、旅游景区周边村等村庄开展绿美村庄建设,推进建成2个省级绿美村庄、67个市级绿美村庄、1个绿美乡镇。“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已经种植了各类苗木12万株,铺设了草坪1.5万平方米。计划用2022年到2024年三年的时间建成3个以上的绿美乡镇,67个省级绿美村庄,201个市级绿美村庄。”古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唐建明表示。

下一步,古城区将乡村绿化美化行动与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共建共享共赢,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拓宽农业多种功能、充分挖掘乡村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资源价值,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加快发展半山酒店、特色民宿、农耕体验等新业态,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