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昆明嵩明:推进绿美乡村建设 铺就乡村发展美好画卷

2022-12-01 15:17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入村小路干净整洁,通组入户,崭新的青瓦白墙特色民居次第排开,房前屋后鸟语花香;深入村中腹地,步入一片竹林,清风拂过,竹林摇曳,顿感清幽。这里是昆明市嵩明县嵩阳街道晁家社区上墩村。有外地人初来,感受到此闹中取静的意趣,惊叹于乡村的新面貌、新气象。

美丽的不仅是上墩村,还有“美丽庭院”与“初心廊”相互映衬的哈前村、面貌一新的东村……近年来,嵩明县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为抓手,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大力实施绿美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建设了一批环境怡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在党员、干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乡村的里里外外正在悄然改变。

上墩村新貌。供图

因地制宜 破解环境治理难题

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该从何处入手?人居环境整治是破题关键。以上墩村为例,早些年,走进上墩村,只见围墙糊着水泥浆、石灰膏,颜色乱七八糟,水泥路面裂开了缝、破损严重,每当有车子驶过,沟盖板就会响起一阵哐当声,很是闹心。

“上墩村的环境必须整治。”干部和群众坐不住了。如何整治?上墩村分析了自身条件:地处嵩明县老城和新城接合部,隶属嵩阳街道晁家社区管辖,进村道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有成片的竹林和几十棵百年老树。具有区位优越、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等优势,嵩阳街道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认为上墩村底子不错,应该朝着打造历史文化名村的方向努力。

有了思路,整治有了眉目,上墩村也迎来了机会。嵩明县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将上墩村列入微改造项目。经过实施微改造工程,上墩村面貌一新,村舍是清一色的青瓦白墙,墙边砌起小花坛,留存农家田园野趣,兼顾环境治理和村民生活需求。道路整修一新,竹林步道进行了平整。完善了基础设施,宜修则修,宜改则改,上墩村的环境变美了,村民生活得更加舒心,心里更多了一份自豪感。

地处山区的东村社区则选择了另一种路子。利用红军长征过东村的历史、东村龙王庙红军标语等红色资源,东村社区倾力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军民连心廊”“红色宿营地”“农耕体验区”等。同时,东村抓住水源保护区定位,改造湿地,实施“美丽家园、小康库区”项目。通过保护红色文化和提升人居环境,东村的红色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红军长征过昆明”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精品路线。

嵩明县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优化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搞村村一面,不搞大拆大建,各村依山就势,建成各具特色的精致村庄。有序推进“百千万”示范创建,打造了一批示范工程,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村3个,入围国家级森林乡村备选库4个,小街积德村、嵩阳东村入选省级美丽村庄,扯米庄村小组、丁官屯村小组、官渡西村、大保旺村入选市级美丽村庄。

嵩明县小街镇积德村的和美一景。李睁 摄

党建引领 释放乡村发展活力

办好农村事情,推进乡村绿美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嵩明县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领导机制,建立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带动农村产业兴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工作开展起来要宣传要动员,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面,引领群众转变思想。在上墩村整治提升前,村里先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会,大家集思广益提意见、说诉求,用建议回答疑问,不断形成了认知:美好家园是等不来的,要靠大家伙主动作为。

意见统一,规划先行,建设不断推进。村民看着搬砖砌瓦的火热景象,却有了一些顾虑,开始担心改造后的效果……面对问题,村组干部、党员率先带头改进,辖区每一名党员亮出身份,扛起治理示范带头责任,从自己家开始“动土”。从庭院到外墙,先整洁再美化,带头栽花种草、整治村容村貌。村庄添绿,村貌一新,看着村子的变化,群众少了嘀咕、增了信心。人心齐、机制好,上墩村的微改造得以顺利推进。

党员干部用一言一行推动乡村变美变好,带动群众跟上脚步,在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不断宣传引领下,群众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不断转变提升,汇聚成绿美乡村建设源源不断的动力。

嵩明县的乡镇、村庄,通过强化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功能,引导村民参与到绿美乡村建设中来,形成人人参与绿美乡村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绿美乡村文化生态的良好格局,铺展出乡村发展的美好画卷。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