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非凡十年丨临沧双江: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8-22 16:38  来源:双江融媒  【字体:     打印

时至盛夏,走进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允俸村景亢组,在苍天古树和葱郁竹林的掩映下,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傣家庭院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庭院里和入户道路边的石榴树、梨树、柿子树等果树绿意葱葱,果树下各种鲜花竞相开放,一阵轻风吹来满是清香,小村美不胜收。     

近年来,双江围绕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通过采取健全机制、精准施策、培育产业、典型引路等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呈现出开局好、亮点多、成效显的新局面。如今,和景亢组一样,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村庄层出不穷。     

健全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乡村振兴指挥部会议,研究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严格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县级领导“帮乡包村”、县级和驻双单位“包村”工作机制,健全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制度,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控。坚持和完善县级领导“授全权、包全程、负全责”挂帅推进项目工作机制,分层分级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调整选派4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07名驻村队员,确保驻村帮扶力量只增不减。

精准施策,牢牢守住底线任务。建立县乡村组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一月一分析、一月一研判、双月一调度”工作推进机制,聚焦“三类人员”,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帮扶。紧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硬性指标,逐户、逐人分析风险因素,制定监测对象一户一方案,对972户监测对象制定落实11类帮扶措施2921条,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培育产业,增收基础更加牢固。该县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县”战略,把产业兴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谋划和推动,围绕茶、果、糖、菜、牛、中药材、咖啡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不断得到夯实,乡村旅游、消费、电商等健康发展,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支撑群众增收致富的作用不断显现,脱贫增收渠道有效拓展,群众增收基础进一步夯实。双江被评为2021年度茶业百强县、冰岛村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茶叶专业村;建成核桃50万亩、坚果23.7万亩、“双高”蔗园9.2万亩、冬春蔬菜种植面积4万亩、生物药业5.8万亩、肉牛存栏达3.8万头;乡村旅游业成效初显,沙河乡被评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乡,允俸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创建荣康达国家4A级景区及景亢、来冷红、公弄3个国家3A级景区,建成2个“半山酒店”。双江被认定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沙河乡被认定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打造了冰岛禅茶修心养生、多元民族文化体验、康养和红色文化等旅游精品线路,“茶人福地·康养双江”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21年接待游客27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预计达22.9亿元,增幅达52%。

    

典型引路,美丽乡村提质增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以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为抓手,强化示范引领,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共建成美丽村庄54个,其中:省级美丽村庄4个、市级美丽村庄24个、县级美丽村庄26个;洁净村庄546个、洁净庭院7000户,鲜花盛开的村庄35个、鲜花盛开的乡镇(农场)机关8个、鲜花盛开的校园174个、鲜花盛开的警营12个,勐勐镇来冷村,沙河乡景亢村、那京村和勐库镇公弄村等一批美丽乡村初具雏形。

    

    

清单管理,基层治理扎实有效。在乡村治理中运用清单制,将基层管理服务事项以及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务细化为清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大力推广运用沙河乡景亢自然村“五治”助力“五美”美丽乡村建设、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抓党建促乡村基层治理“六微”模式,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奖补措施,对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的地方重点支持加快干,对基础条件稍差、群众愿望高的地方尽力支持推动干,激励群众大干乡村振兴,全县呈现出比着干、抢着干的生动实践,群众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闷乐村、允俸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那京村“六个共同聚合力、干群同心促振兴”的做法被写入《国家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报告》中的28个村级典型案例之一。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双江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责任压实不松、政策帮扶不变、工作力度不减,聚焦脱贫群众增收、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乡村全面振兴等中心工作,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