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丽水市:擦亮乡村发展底色

2022-07-21 09:18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打印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高坪乡的山村空气好到吸引大都市顾客争相前来拍卖;云和县长汀村的沙滩漂亮到让游客感叹山区也有美丽的沙滩;缙云县笕川村的花海美到让人流连忘返……说到丽水的花园乡村,会令很多人心向往之。  

连续18年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让千万个乡村幻化成蝶。如今在丽水市,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域一特色,“昔日臭水塘,今日莲花香”的变化已成常态。  

花园乡村重塑乡风文明,如同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通道,在破立之间,不断消解城乡间的观念冲突、填平横亘于二者间的精神鸿沟,城乡差距在不断缩小。  

为了加快城乡一体化,“数字乡村”建设又为丽水乡村跨越发展插上了智慧翅膀,前景“未来可期”。  

花园乡村更宜居 群众生活更幸福

一幢幢整洁靓丽的房屋、一座座花香怡人的美丽庭院、一间间古色古香的街边店面,清澈的池塘里泛着涟漪,雅和亭里围坐着纳凉的村民……每个角落都是精致的风景。  

若不是在村里的展示墙上看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前后的对比图,很难想象这个令人艳羡的“花园乡村”——缙云联丰村,曾让人退避三舍。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联丰村村两委顺势打造了“万莲花海卡丁车项目”。通过整合村边的烂泥塘、臭水沟和抛荒田,打造40多亩超大荷花塘,在荷塘中间建设三层瞭望亭和水上游步道。同时,在荷塘四周,配套周长800米的卡丁车赛道。自2020年8月8日对外开放以来,这个项目已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20多万元。  

让乡村更好地对接城市,让城市也更好地融入自然,越来越符合人们心目中对“向往的生活”的美好想象——丽水正积极探索一条花园乡村带动美丽经济的发展新路。  

这样的一条路径,最早源于2003年浙江省启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自2003年开始,丽水启动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通过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实现了村庄“干净有序”。  

2019年,“千万工程”再深化,丽水在浙江省率先谋划启动花园乡村大创建行动,以推行诸如花园民宿、花园庭院、花园田园等更加细化的标准体系来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的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丽水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55个;创建花园乡村208个,其中精品花园乡村50个。  

从示范村、精品村等美丽乡村的建设,到农村污水、垃圾、公厕“三大革命”,再到如今“花园乡村”的打造,丽水擦亮了乡村的发展底色,让乡村宜居、宜业、宜游,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每到周末,坐落于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的先锋书店热闹非凡,大批游客蜂拥而至,村里的精品民宿云影心谷、飞茑集等也是一房难求。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偏居一隅的破败“空心村”。近年来,通过“花园乡村”打造,不断美化的环境,吸引了资本和游客的青睐,从而让古村绽放了新光彩。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缙云县东渡镇小仙都村。围绕“诗画山水地,澄心小仙都”的主题,当地从拆违清乱、植物造景、整理荒地、招商引资入手,大力开展花园乡村创建。通过积极探索“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多维度培育户外运动、休闲度假、亲子研学、农场采摘等新业态。  

云和县石塘镇滩下村借花园乡村建设的东风,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同时,通过对村庄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吸引着不少游客前去休闲观光,成为了丽水一个新晋的乡村旅游“打卡点”。  

类似的例子层出不穷。丽水花园乡村建设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在乡村旅游产业可窥一斑。据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丽水实现旅游收入1.43亿元。其中,丽水户外山水及乡村旅游占总接待人数的65%以上,丽水乡村旅游凭借着花园乡村创建所展现的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优质的乡村民宿产品等优势,受到市场热捧。  

在丽水,花园乡村建设不仅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还让资源变资产、变资本,更意味着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引擎的激活。展望未来,更多具有“花园范、山水韵、乡愁味、五彩业、共同富”丽水气质的花园乡村,将从精心勾勒的宏大画卷中款款走来。  

乡村劲吹文明风 春风化雨来“铸魂”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过程中,丽水深知美丽乡村除了让村里人像城里人一样全面享受公共服务和生活便利,还要重构乡村精神、实现乡风文明。  

那么如何实现乡风文明?丽水的破题之道在于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立足本土优势,按照符合市场规律的方式改革创新,最终实现治理目标。为此,丽水推行党建统领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致力于打造乡村治理现代化先行区。  

社会治理的基础在乡村,薄弱环节也在乡村。在遂昌县蔡源乡蔡和村党支部书记郑惠仁看来,基层治理工作做扎实了,矛盾纠纷自然就少了,“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嘛!”  

不得不说,蔡和村还真有好办法。去年3月,蔡和村在遂昌县率先开展“信用村”建设,建立了以求和、守信为导向的信用评分机制。家家户户门口会贴“信用码”,还设置了“信用分”的激励清单。除了“信用分”,蔡源乡还推出“和团”调解模式,村民有纠纷直接拨打“解纷100”服务电话APP,由乡级综治中心统筹“和团”调解员及其他力量,15分钟内主动上门,承诺100%送上门、100%办到位、100%管到底。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在青田季宅乡,当地通过乡村联动、部门联动和法院确认等方式,创造了闻名全国的“季宅模式”。其调解的触角覆盖全域,延伸至乡、村、村民组,建立起了村里的调解小组。2018年3月,“季宅模式”被列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三年来,季宅农村矛盾调解成功率100%,深受群众好评。  

在景宁白鹤村,因咸菜经济发展而设的咸菜馆成为这里的“美丽议事厅”。特别是,村里评选出的“靓丽好主妇”,发挥妇女特长,积极开展婚姻矛盾、邻里纠纷、政策难题等化解,营造了家家户户和美生活的氛围。“贤咸闲”咸菜馆的徐大姐说:“大家经常在我店里吃吃咸菜、喝喝茶、聊聊天,有些矛盾就说明白了,有些误会就解开了,信访纠纷就少了。”“赵大娘”咸菜馆的赵大姐说:“大家都喜欢到咸菜馆闲聊,虽然有时也会争论的面红耳赤,但是争完说开就好了,而且村里很多大事也就在大家的参与中定下来。”  

如今,诸如“信用码”“民情地图”“事不过夜”等服务群众特色品牌在丽水市推广,截至目前,丽水市已累计创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4个、省级善治示范村452个。  

为了实现乡风文明,2018年4月,丽水市印发了《丽水市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工作方案》,根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五大行动”“十件实事”“百村先行”“千村创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面开展“五十百千”乡风文明建设大行动,累计建成县乡村点四级文明实践阵地3647个、农村文化礼堂1188家。  

以文化新风滋养乡村文明,乡风文明也为乡村绿色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在青田县,山口镇的文化礼堂办起了“国际村晚”,来自美国、塞尔维亚、葡萄牙等12个国家的40余名外国友人、10名海外宣传文化大使欢聚一堂,中国年俗涂上了文明互动的斑斓色彩。  

文化为乡村“提神”,乡村也为留住乡土文化而努力。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松阳县发起“拯救老屋行动”项目,对当地老屋进行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三都乡酉田村村民徐关善说,老屋修复了,村里的年轻人愿意回家了,家族记忆和村落风俗的“根”和“魂”也回来了。  

移风易俗的朴实民风,和睦融洽的邻里关系……乡村振兴的文明之花悄然绽放。  

未来乡村数字化 奏响振兴新乐章

顺应数字经济蝶变期的趋势,丽水又把目光瞄向数字化改革,希冀给乡村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在遂昌,这座浙西南山区小城已率先行动——借力“新基建”机遇,遂昌抢抓数字经济产业风口,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进行重塑,致力打造一批“未来乡村”。  

在湖山乡仙侠湖环湖3平方公里范围内,正在紧锣密鼓打造的“数字绿谷”,是囊括“生态+”“文化+”“数字+”于一体的数字生态产业体系项目。这里将在不太遥远的未来“长成”令海内外数字英才向往的地方——除了富有活力数字化产业集群,最重要的是以绝佳的生态环境作为都市人的“第二空间”,锻造出最具幸福感的工作、生活方式。  

“在最美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以向往的生活,聚集有趣的人。”在科学规划引领下,2020年,遂昌成功“联姻”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西山驿数字人才培训基地、仙侠湖水上运动中心、湖山汇双创中心、Holovis数字文创中心、晶盛机电研发培训中心等20多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截至今年6月,“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社会资本合同投资额已近80亿元。  

同样在遂昌,新路湾镇蕉川村关于“未来乡村”的打开方式则体现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信用+乡村治理”。  

来到蕉川村便民中心,数字大屏上滚动展示着村庄情况、人员信息、产业结构等内容。其中展示的“信用乡村”数字化应用,记录了村民居民的信用分值,这是“信用+乡村治理”试点的重要内容。据了解,村民居民信用分值由省自然人公共信用分和基层治理赋分组成,其中前者是基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信息,后者由县有关部门从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维度进行考量。  

“前段时间,我们村的张建宏在强降雨天气中主动发现并帮助处置了一起山体滑坡事件,因此就获得了加分。”蕉川村党总支委员张芳林说,“村民积极参与村落环境保护等公共事务,就能获评加分。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可以获得停车收费优惠、评优评先等权益赋能。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优美,村民都自觉维护自己的信用积分,乡村建设越来越顺畅。”  

在松阳县,大东坝镇茶排村正在打造的“未来乡村”旨在通过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来增强乡村文旅的竞争力。  

关于茶排村,人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这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而放眼古村落资源丰富的松阳,茶排村并不具备特殊的优势。于是,近年来,古老的茶排村还重新塑造了另一面——活力四射的“年轻态”。  

去年年初,松阳大东坝镇强村公司和浙江讯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松阳乡趣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茶排村的“共享小院”等为载体,探索在“创新机制、市场渠道、数字引领”方面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这条新路的基石是,大东坝镇是一个盛产“网红”的乡镇。过去一年,利用网络平台,茶排村多次承办大型直播活动。“互联网的传播和交易,使城乡的链接更有效、更精准,能激活更多的存量资源、闲置资源与自然禀赋。”松阳乡趣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马建武说。  

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缙云县于近年来加快推进数字建设向乡村深度延伸,完善乡村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扩大数字技术在乡村各领域广泛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缙云作为丽水市唯一入选者被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列入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市县名单;景宁大均乡伏叶村数字化研学基地为村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另一种可能”……通过政府与市场的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落地案例正在丽水乡村不断涌现。随着乡间数字化探索的持续推进,“未来乡村”的美好图景正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日渐清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