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红河蝶变 向美而行——红河州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综述

2022-06-13 09:40  来源:红河日报  【字体:     打印

一条条蜿蜒入户的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花开正红、眼前庭院宽敞整洁、远处树木青翠欲滴……立夏后,漫步红河大地,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州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城乡内涵品质不断提升,美丽红河底色更亮,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住房保障

从“忧居”到“优居”

3年前,红河县宝华镇朝阳村委会普腊嘎曲村村民李文明开启了新生活:搬离了年久失修的危房,住进了由政府投资建设、具有兜底保障性质的新居——客厅、卧室、厨房、厕所一应俱全,采光良好。“这辈子能住上这样的房子,知足了!”李文明感慨。   

搬出“忧心房”,住进“暖心房”,圆了“安居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以“贫困人口不住危房”为目标的住房安全保障战役,让红河州许多像李文明一样的困难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住能宜居。   

家住开远市南正街灵泉西苑的李萍,是该市首批享受棚改政策的回迁户。回忆起儿时的南正街,她说:“低矮破旧的小平房,坑坑洼洼的路面,拥堵不堪的街道,生活环境很差。”   

2014年,开远市积极响应全州棚改政策要求,按照“政府主导,民生优先”的原则,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一项项棚改惠民好政策让全市6300户18900名棚改居民的“新居梦”照进现实。   

现如今,街道、房屋焕然一新。李萍高兴地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得到了真实惠。”   

由梦想变为现实,让人安居乐业的房子折射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百姓生活的深刻变化。   

以“十三五”期间为例,全州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8608户,农村危房动态清零,真正实现了住人不危房,危房不住人的目标;全州各地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6.4万套,完成投资131亿元。全州历年累计完成保障房建设94125套,已分配入住92823套,配住率达98.62%。   

从“忧居”到“优居”,印证着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不断增强。   

补齐短板

从“面子”到“里子”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乡村振兴大局,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事关农村文明和谐。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从“两污”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田园美、村整洁、人精神”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每天傍晚,石屏县坝心镇龙港村彩色环湖步道上,三五成群的村民或闲谈散步或环湖骑行,尽享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   

2021年以来,石屏县紧紧围绕异龙湖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精准发力,开展保护治理工作,异龙湖“湖泊革命”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而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截污治污是首要。为此,红河州通过开展入湖河道“河长清河”行动,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提升扩容,处理流域内生活垃圾,对外源污染进行整治;同时,对异龙湖水生植物残体进行打捞,清理裸露滩涂淤泥,调优流域内种植业结构,减少农田地使用农药化肥,有效整治面源、内源污染。   

湖光山色的秀美之景,折射出异龙湖多年保护治理下的一湖之变,这也得益于红河州大力完善乡镇“两污”设施建设。   

截至2021年年底,全州116个乡镇中(不含城关镇)有97个建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83.62%,有62个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53.45%,建成污水收集管网482.96公里。   

小厕所改造,撬动人居环境大改变。自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以来,红河州各地农村“厕所革命”也取得积极进展。   

走进蒙自市雨过铺街道他扎口村杨瑞昌家的新卫生间,墙壁贴着瓷砖,干干净净,坐便器、热水器、洗衣机一应俱全,杨瑞昌满意地说:“现在孩子们回来,都愿意多住几天了。”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红河州各地在推进农村厕改过程中,注重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2021年,全州共完成5.6万座农村厕所建设,占年度目标任务4.7万座的119%。   

品质升级

从“将就”到“讲究”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城市规划和建设时指出,要注重人居环境改善,要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今年“五一”假期,蒙自市新安所街道扎下社区窑房村掀起了一波“乡愁”热。老冰棍店、跳橡皮筋、石榴丰收景……栩栩如生的3D立体墙画让原本空白的墙面变得色彩斑斓。   

除了墙体画,窑房村的老房子穿上了“新衣裳”,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随处可见。曾经破旧不为外人所知的小村庄乘着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迎来发展新机遇。据悉,仅“五一”期间,窑房村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   

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城市也在创新发展中更为生态宜居。   

蒙自市作为云南建县最早的24个千年古县之一,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深入推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融汇成蒙自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的亮丽“底色”。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建水县聚焦“干净、宜居、特色”3大要素,按照“古城古典化、新区特色化”的思路,全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徜徉建水城内,处处皆景,步步入画。   

作为云南省历史上著名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近年来,开远市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绿色”“生态”“宜居”成为开远新“标签”。2021年,该市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2021年,全州城市道路桥梁建设完成投资96501万元,园林绿化建设完成投资24667万元,全州园林绿化水平不断提升,累计成功申报国家级园林城市(县城)3个,省级园林城市(县城)6个。   

城市绿了、家园美了、百姓乐了。随着全州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红河人说:“做个红河人真的很幸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