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涅槃重生新家园——个旧市生态重建纪实

2022-04-20 15:44  来源:红河日报  【字体:     打印

沿着蜿蜒的山路逐绿而行,便到了个旧市戈贾森林公园。置身于4000多亩的林海之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满坡山花烂漫,拾一地落英缤纷,心情立刻变得舒畅起来。  

“这里阳光充足,绿树成荫,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近几年已经成为个旧人家庭聚会、亲近自然的好去处,更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必到的打卡地。”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杨壮国说。  

不仅仅是戈贾,从阳山生态公园到绿水河热带雨林、从白云山林场到沙甸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再到牛奶小镇、丫沙底等,曾经的百里矿山生机勃勃,满目葱茏,一幅大美锡都的五彩画卷正渐次舒展开来。  

从“吃山”到“护山”的理念之变  

这是一座闪耀着金属光芒的城市。因锡而立、因锡而兴的个旧市,曾经创造了“世界锡业看中国、中国锡业看云锡”的辉煌。然而,过度依赖资源的发展模式,一度让百里锡山“遍体鳞伤、满目疮痍”。  

面对生态困境,个旧人开始思考,只有痛下决心整治经年沉疴,全面关停重金属污染企业,个旧才有新的出路。生态重建,迫在眉睫。  

对于有着2000多年采矿史的个旧而言,关停何其艰难?这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  

“再难也必须关!”个旧市决策层态度坚决、毫不退缩。市级四套班子31名领导挂帅,包保下沉企业组织实施,出重拳、下猛药,一抓到底,全面完成了全市68座粗铅冶炼鼓风炉和364家选矿企业关停拆除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散、乱、污”的问题。  

破立并举、保护与发展并行。个旧市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的契机和动力,积极推进南北园区的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3.72亿元。记者在现场看到,94家民营企业整合为20家入驻的北部园区已全面开工,现在全部企业已竣工投产,至2020年年底有13家企业成为规模以上企业,13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8亿元。截至目前,已有16家成为规模以上企业,2021年一季度,16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96亿元。  

这是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型“双赢”的有益实践。  

与此同时,象冲尾矿库已完成主体工程和尾矿输送管线及回水系统等配套工程建设,具备试运行条件;鸡街镇工业废渣集中处置场项目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试运行。大屯海综合整治项目有序实施……  

从“吃山”到“护山”理念之变的背后,是个旧市生态保护久久为功的彰显。  

昔日“痛点”变“支点”  

走进位于大屯街道西北部、天猴高速公路西侧的黑马山采石场,机声隆隆,人来车往,正干得热火朝天。  

“这一片是3个矿山治理区,总面积14.4公顷,总投资4580.55万元,现已完成投资3250余万元,正波、张乔顺采石场削坡退台工作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开展挂网喷播工作,黑马山采石场正在进行削坡退台工作,整个治理过程预计今年5月底左右完成。”个旧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许雪梅介绍,除此之外,大屯街道象山头采石场、李保有采石场、杨德福采石场,鸡街镇甸头砂石场4个矿山已编制生态修复治理方案,预计今年6月份可开工建设,治理总面积达30多公顷。  

而这仅仅是个旧矿山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生态重建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为了让曾经的“城市痛点”变为强劲的“发展支点”,哪里存在问题,哪里就是战场;哪里是痛点,哪里就是改善的着力点。  

阳山之顶,绿草如茵,繁花似锦。个旧市民姚志漫步其中,深切感受着鸟语花香的生态之美,惬意极了。殊不知,如今的阳山生态公园曾是一道满目疮痍的“城市伤疤”。  

据记者了解,阳山生态公园片区是个旧市重金属防治的重点地区之一,选矿企业聚集,有大小采选企业18家,主要产品为锡精矿、锡次矿、铜精矿等。随着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以及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以及“回头看”之后,该片区立即关停了18家采选企业。  

“2019年,在州、市党委、政府以及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投资3600余万元,实施了阳山生态公园以及阳山东侧重点区域植被恢复工程项目。”红河州生态环境局个旧分局局长林海涛介绍,阳山生态公园项目的实施,为个旧市由点及面积累了相关治理经验,为后续全面开展空间修复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改善了,环境美丽了,现在来公园休闲的市民和游客人潮如织,还为周边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整个锡城街道老冠村开办的农家乐数量达到了12家,生意都很好。”个旧市锡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奕萌高兴地对记者说。  

逐绿之道,文明之阶。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由灰转绿、生态重建,让个旧这座老工业矿区在资源枯竭的窘境中“涅槃重生”,焕发出无限生机,正朝着可持续发展之路铿锵前行。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