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高密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实践经验与启示

2022-05-10 15:31  来源:山东地方事  【字体:     打印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我省济南市历下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济宁市任城区、青岛市胶州市、潍坊市高密市、威海市乳山市、德州市齐河县、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被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德州市乐陵市、济南市莱芜区房干村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环境部在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第十五次大会(COP15)的生态文明论坛上举行了授牌仪式。在这里,我们将对以上示范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今天,为您介绍的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潍坊市高密市。   

高密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实践经验与启示

近年来,高密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1+1+8”、“决胜2020”攻坚行动,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1年又再接再厉,成功创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颁奖现场   

示范区牌匾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推进,筑牢顶层设计“生态屏障”   

市委、市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高规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逐级逐项明确责任、任务和时限,研究部署生态市建设工作,解决关键问题。全市上下形成了机构健全、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局面。  

胶河畔的红高粱小镇   

把生态乡镇、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基层绿色创建作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细胞工程,深化推进实施力度。目前,已获得山东省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省级生态市称号,并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4个、省级生态镇6个、省级生态村7个、潍坊市级生态村567个,为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胶河国家湿地公园   

(二)决胜重点攻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提升北胶莱河水质。全力推进沿途管控、治污工程、自备井整治等工作,为北胶莱河水质提升提供有力保障。建成北胶新河潜流湿地;完成一、二、三污提标改造;封闭1109眼自备井;在北胶新河及各支流设置36个监测断面,实施分区管控;投入4750万元,优先实施北胶新河及其支流2公里范围内107个村庄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   

王吴水库一角   

坚持分类施治,持续提升空气质量。扎实推进橡胶、铸造、浸胶手套、家具板材等产业集群整治;强化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大力推进VOCs治理;以“国标”“民标”双达标为目标,人工检测、走航监测、在线监测结合,助力空气异味治理。整治铸造企业82家、橡胶企业28家,整改提升浸胶手套、劳保制鞋、家具板材企业807家。目前,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比改善12%。   

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危险废物整治。采取全员培训、全员包靠、全部上门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摸排,从规范档案管理、规范危废库建设、规范车间管理等方面,落实全链条全过程管控,排查废弃厂房、院落、窑坑、矿坑1183处,涉危废企业998家,整改发现问题2189个。   

红高粱小镇花海   

坚持指导服务、督查执法并重,推动措施落地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一线发现、一线落实,班子成员带队夜查督查100余次,查找问题1000余个。线上建立技术服务群,随时随地答疑解惑;线下送服务上门,面对面指导、一对一帮扶,开展上门服务1500余人次。加强监督监测和走航监测,整改大气突出问题1040个。强化依法执法监管,出动执法人员5176余人次,检查企业2300余家次,处结信访1400余件,清理“散乱污”企业37家,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11件。   

环境监测站通过省级计量认证   

(三)加强生态系统保护,让城市畅快“呼吸”   

一是城市更干净。严格落实清扫保洁标准化,垃圾收运压缩化,垃圾处理资源化,设施建设现代化,构建了“技术合理、能力充足、环保达标”的生活垃圾体系,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井沟镇东丁村古槐老街   

二是城市更绿色。投放2610辆公共助力自行车、建设391个停车站点,助力“绿色出行”。严格整治42条主次干道,改建公厕24座。建成口袋公园30处。绿化覆盖率达39.43%。现有国家湿地公园1处,省级湿地公园3处,省级森林镇1个,森林村4个,市级森林镇1个,森林村5个。   

三是城市更特色。按照“绿色生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的发展定位,先后成立胶河生态发展区、东北乡文化发展区、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等功能区,重点建设文化旅游基地、生态特色小镇,改善了城区周边生态环境。   

五龙河湿地一角   

二、经验启示   

(一)牢树生态文明理念是重要前提。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自下而上全民参与。在全市各级各个层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等活动,使生态环保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努力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形成文明理性、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重要基础。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柱,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的重要领域。按照“重点扶持一批、整改提升一批、关停取缔一批”的思路,从国土、立项、环保等方面入手,分行业制定标准,扎实推进产业集群整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三)强化环境污染治理是关键环节。严格建设项目准入管理,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以治污设施安装率、收集率、运行率、去除率、达标率“五率”提升为目标,突出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身边的那个田野啊,手边的枣花香,高粱熟来红满天……”,优美的歌声中,秋日的高密天蓝水美高粱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密市将坚持系统思维,着眼根源治理,着力重点突破,强化整体推进,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有力的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这片古老的土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