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绿水青山带笑颜--楚雄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纪实

2022-05-26 17:20  来源: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生态红利惠及民生  

楚雄州始终注重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努力保护生态环境,把好山好水留给子孙后代。走在楚雄市龙川江畔,雾气氤氲、鸟语花香,作为楚雄人民的“母亲河”,龙川江一度曾因污染和断流黯然失色。从2013年开始,楚雄州着力推进龙川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2019年,实现了“脱劣达标”。现在,龙川江两岸绿树成荫,水清了、鱼多了、水草丰茂了,久违的白鹭、野鸭重返遨游,成为楚雄市民休闲健身的网红地。  

龙川江水生态的变迁,是楚雄州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州二氧化硫、氨氮等废气物排放量不断削减,纳入国家、省级“水十条”考核的6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25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0县市空气优良率达98%以上,森林覆盖率由1956年的23%提高到2020年的70.01%。“十三五”期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80平方公里,湿地保护率达74.3%,比2016年提高了6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2020年10月,楚雄州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大姚县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目前,全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个、“全国生态文化村”3个、“国家森林乡村”28个。  

机制保障生态优先  

雨后的双柏县查姆湖畔,云雾缭绕、温润宜人。大气负离子浓度等级标准屏幕显示:  

1230,1级,利于人体健康。作为森林覆盖率和大气质量双双领先的双柏县,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在全州率先出台《关于双柏县建设全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双柏县建设全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压实责任、明确方向,  

为持续呵护“天然氧吧”构筑起坚实屏障。  

规划前导,生态文明建设就有了遵循。近年来,楚雄州在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中,始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构建起“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为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色产业加速发展  

南华县五街镇森林葱郁、空气清新。松茸、鸡油菌、牛肝菌等野生菌在雨水和阳光滋养下争相拱土而出,“撑”开小伞。作为“云南省生态乡镇”之一,五街镇在全州率先实施封山育林、封山育菌、保种促繁等措施,五街松茸质量和产量大幅提升。目前,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成为当地的绿色富民产业。  

近年来,围绕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部署,楚雄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绿色+产业”为引领,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等八大优势产业,助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业转型升级。  

绿水青山带笑颜。今天的楚雄,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新常态,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