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昆明宜良:提升“美丽县城”品质 迸发魅力城市光彩

2022-03-04 11:15  来源:宜良县“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  【字体:     打印

  

宜良小城。   

自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开展“美丽县城”建设以来,已完成云南省级建设指标体系中的41项二级指标,达标率70%,整体达标率较好。按照《宜良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宜良县共建设48个项目,预计投资21.22亿元,2019年底基本达到创建标准,通过两年巩固提升,到2021年将建设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县城”。   

聚焦“干净、宜居”要素 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宜良县结合县城实际情况,优先选取新建市政排水管网、夜景灯光亮化、市政道路修复、城区园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等项目“补短板”,着力实施好干净、宜居家园建设。   

“美丽县城”建设推进以来,宜良县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86.2%,污泥处理达到无害化要求,污水管网覆盖率达90.1%;县城垃圾收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县城区公共供水普及率达100%;县城主干道、主街区及标志性楼宇装灯率达100%,城市亮灯率95%以上;县城区道路路网密度达4.979公里/平方公里,交通体系基本实现“零换乘”;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98平方米;县城区有公共图书馆和大型体育场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平方米;2019年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48天,空气优良率98%。   

宜良河湾村。   

突出“特色”亮点 迸发魅力宜良光彩

宜良县按照“一心、一带、五轴、七片”的发展定位,科学合理布局城镇空间、生态空间、产业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擦亮“花乡水城·宜居宜良”的城市名片,在城市风貌提升方面注入新的活力,突出“特色”亮点。   

宜良县以“宜良古城文旅小镇项目”为契机,打造具有滇中特色的“一颗印”建筑博物馆和四合院群落,建设匡山街、觐光街宜良故事历史文化街区,塑造特色城市风貌。宜良县通过县衙(民族博物馆)、文公祠、城隍庙、关帝庙、真武观等重要历史建筑的恢复,呈现千年古城的历史风貌,重塑古城辉煌。同时,根据宜良四方古城的规划功能区块,分别在古城北侧和东侧,清远街南侧和沿西河两侧,设置有集散中心、文旅街区的旅游服务街区和配备轻餐饮的高端美食风情街,宜良县将逐步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文化”胜地、“文人”福地,“文产”家园、“文娱”天堂。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