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西萍乡:让文明成为城市品格

2022-02-21 11: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出餐啦,出发!”2021年11月11日中午,随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党员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李艳梅一声吆喝,几名志愿者拎上保温箱走出社区食堂,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为了让老人们都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他们大步流星地在小街小巷里穿梭着。  

12:05,几声清脆的敲门声和热情的问候声,传进了刘芝华奶奶的耳朵里。“今天吃小炒肉、西红柿炒鸡蛋、清炒胡萝卜……荤素搭配,看着就很有食欲呀!”端着李艳梅送来的热乎饭菜,76岁的老人乐呵呵地说。  

萍乡是地处赣西的一座小城。近年来,该市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大力推进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全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爱心小屋、杜鹃花小屋等共建共治共享的志愿服务平台建设,“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有爱心成志愿者”成为社会普遍共识。目前,这座人口不到200万的赣西小城,已有注册志愿者27万人,他们分布城乡各行各业,参与扶贫济困、助学助残、文明交通等各种志愿服务,铸就“文明有礼、守望相助”的城市文化品格。  

在萍乡市湘东区,活跃着140余支被命名为“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综合体”的志愿队伍,1900余名志愿者利用农闲或工作空余时间参与义务巡逻、义务护校、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宣传等服务,默默守护美丽乡村的平安和谐,在抗击疫情、抗洪救灾等急难险重的重大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栗县以在职教师为主,延请退休老教师等“五老”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组成青少年教育志愿服务队,与党建宣传员一起走进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农家书屋、图书室开起了“四点半”课堂,轮班值守,担负起进入课堂的学生看管、辅导工作,解决小学生四点半放学后无人看管、学习辅导等问题,走出了一条村(社区)与文明实践志愿相结合的“四点半”课堂新模式。截至目前,上栗有490余名教育志愿服务者活跃在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四点半”课堂,热情周到、认真负责地辅导学生,有效填补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空档。  

芦溪县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由县长担任总队长,下设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教育服务、文化传播志愿服务、体育健身志愿服务、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10支专业志愿服务大队和1支社会志愿服务大队,在9个乡镇组建了45支志愿服务分队,村、社区组建志愿服务小队690余支。他们深入基层,并根据百姓所需设置不同的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杜鹃花小屋”“家庭医生”“芦笛声声亲子阅读”“乡村法宣队”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文明之光已洒遍萍乡的每个角落。我将在日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投入更多激情,继续为这座充满温暖的城市奉献。”萍乡市红心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陈成说。(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康霞萍)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