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东河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纷呈 成效初显

2022-02-15 15:20  来源:河源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小区里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高效进行垃圾分类

走进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御龙湾二期生活小区,关于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小区内设有多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并在投放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指导小区居民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据河源市御龙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介绍,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他们采取上门入户宣传、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和张贴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居民荣誉榜等形式动员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这是河源市开展垃圾分类以来的一个成效缩影。据了解,为确保垃圾分类有序开展,河源市探索建立“党建+”垃圾分类模式,以社区为着力点,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镇街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基础,构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居民等广泛参与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此外,河源市还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近市民群众身边,积极营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浓厚氛围。据统计,2020年,河源市累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400余场,发放宣传单6万余份,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时长约4200个小时;各级各部门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活动272场,参与人数达8800人次,覆盖居民达13万人以上。  

垃圾分类成效渐显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河源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任务目标基本实现,垃圾分类运收处体系逐渐规范化。两年来,全市共设置垃圾收集点位5000多个,建立垃圾分类投放亭114个,采购垃圾分类收运车366辆,完成了收集设施行编号、总布点图绘制,建立了基本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源城区上城街道示范片区已建成4座厨余垃圾处理站,厨余垃圾处理量达6.3吨/日,收运处理率达80%。园林垃圾处理逐步加强。建成并投入使用石峡垃圾场有害垃圾暂存点,将河源市有害垃圾统一收运并进行安全处理,确保有害垃圾得到妥善处理,河源市城乡居住环境不断改善。  

小区里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图片来源:河源晚报  

垃圾分类需全民参与,河源市民也需将垃圾分类意识融入日常生活中。据了解,生活垃圾可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废电池、废油漆、消毒剂、荧光灯管、含汞温度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等属于有害垃圾,投放有害垃圾时需注意轻放;食材废料、剩饭剩菜、过期食品蔬菜水果、瓜皮果核等容易腐烂的生物质废弃组属于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应沥干水分、破袋投放。  

而可回收物则包括废纸类、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市民在投放可回收物时,应保持清洁干燥,立体包装应清洁后压扁,易破损或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裹后投放。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包括餐盒、湿纸巾、塑料袋、大骨头、贝壳等。需注意的是,对于难以识别的生活垃圾,市民可将其视为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美好整洁的城乡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做好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