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曲靖沾益:“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显著

2021-12-02 14:56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

初冬时节,行走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大街小巷,一幅美丽城市的新景象扑面而来:老旧小区整洁干净、农贸市场规范有序、南盘江两岸水清岸绿、曲沾大道银杏一片金黄……近年来,沾益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有力提升了沾益的城市品质和形象。   

全民参与专项行动落地有声

沾益区健全完善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高效运转的工作领导机制,确保对爱国卫生工作统一领导、统筹调度。各单位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协同合力抓、分级负责联动抓”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坚持调度会商、亮晒评比、跟踪问效、信息报送等日常工作机制,按照“一月一曝光一评比”的原则,今年召开全区调度会或现场观摩会9场,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表扬一批亮点做法。围绕爱国卫生工作重点环节定期召开全过程、全链条的多部门分析研究部署会议22次,分层次、分类别对爱国卫生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及时落实整改,实现了专项工作任务具体化、目标化、实效化。   

全区党员干部坚持在周五、每月末和特殊节点开展“大扫除”活动19轮,累计11.5万余人次参加;建成区行政事业单位2400余人常态化开展工间操,劝导不文明行为3000余次;累计发放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各类宣传材料45.63万份,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知晓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自觉参与其中,共建整洁健康文明新沾益。   

内涵创建 软硬件“组合拳”多点发力

沾益区不断破解重点难点,深推专项行动,整合资源,构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网合一”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原3级网格包保责任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实行“1+2+10”巡管方式,即每个巡查网格内有1名社区工作人员及2名网格巡查员共同巡查,每个管理网格内的10名网格管理员按行业或部门赋予的职责做好日常工作。   

探索建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智慧城管”系统内56类城市管理问题的基础上新增“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3类20个常见问题,通过700多个视频实时监控智能抓拍、智能分析,城市管理由“人管”变为“智管”,实现了管理工作向智能化、精细化的实质性转变。从指挥中心通过智能识别系统发现店外经营、乱堆垃圾、无证照经营游商等现象到现场处理完毕,整个办案流程不到10分钟。沾益区以智能识别系统“一张图”的形式直观呈现城市管理综合运行监管状态,动态监控城市环境卫生状况,实现“看得见、听得着”的可视化指挥。“智慧城管”服务中心通过“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实现城管新闻资讯推送、公众参与互动、公众问题受理、审批办事服务等,助推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建管并举 农村人居环境“蝶变”提升

在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的同时,沾益区以村庄规划编制、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为工作重点,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11个乡镇(街道)129个村委会991个村民小组均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完成公厕改建45座,户厕改建4762座,已全部录入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坚持因村施策常态长效,聘用村庄保洁员1428名,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保洁员队伍作用,将定期打扫与常态化保洁结合起来,裸露垃圾收集全清运。坚持统筹推进突出特色,村容村貌换新颜,已建成污水处理厂4个,在建10个,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有力补齐了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