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郫都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提升城市面貌

2021-02-02 11:33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成都市郫都区不断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融合发展,结合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等,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精准发力,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群众的健康素养显著提高。  

今年以来,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郫都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区综合执法局持续开展“环卫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环境大整治”工作,着力做好清扫保洁、冲洗除尘、垃圾清运、消毒杀菌、废弃口罩收运等工作,全面达到“七净七无”目标。  

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整治卫生死角

1月6日上午9时,望丛东路,环卫工人正在仔细地清洗道路两旁的隔离栏杆。与此同时,创智公园的保洁员也正在对公共区域和公厕内外进行环卫清扫和消毒,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卫生、舒适宜人的游园环境。这些都只是郫都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缩影。  

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郫都区进一步加强清扫作业,对学校、小区、双铁站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和消杀作业,清理卫生死角,强化冲洗除尘工作,增强公交站亭、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治理杂物乱扔、乱张贴等不良现象。同时,区综合执法局加强了广告牌、城市雕塑等“城市家具”的清洗和创智公园、创生公园及生境园的清扫保洁力度,并突出抓好和兴街、宝生街、紫荆巷等临街小巷生活垃圾、杂物的收运,全面排查整治卫生死角,认真落实道路冲洗除尘“本色行动”,确保路段环境干净。  

“我们还加强了各街道环卫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农贸集市周边、城中村、农村区域等薄弱区域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制定了《郫都区(镇)街道环卫清扫保洁考核细则》,成立乡镇专项督察组,深入开展每周一巡监督考核工作,2020年下半年共组织督查100余次,督查整改问题400余处,发出整改通报54份。”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垃圾清运全程消杀 规范环卫作业

在红光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一辆辆满载着垃圾的车辆,依次进入门口先进行车身全面消毒,再把垃圾倒入压缩处理池内,这时马上有穿着防护装备的环卫工人,对倾倒时洒落的垃圾进行清扫,并再次喷洒消毒,整个过程规范有序严格,现场干净卫生。  

“我们一方面对垃圾压缩站内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冲洗和消毒,另一方面对压缩站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保洁,做到清扫全覆盖无死角。”该压缩站站长闾菲说道。  

除了加强环卫设施日常管理,持续加密消杀频次,做到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及时消杀、密闭运输。区综合执法局还广泛开展铁路沿线、农村人居环境等各项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作业方式,加密作业频次,做好卫生巩固、环卫品质提升,确保环卫作业无死角、无盲区。  

每日出动环卫作业车辆1212台次、环卫工4600人次、收运生活垃圾1101.78吨、消杀环卫公厕157座、清理卫生死角积存垃圾10.23吨……详实的数据背后,是郫都区从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到倡导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转变。从政府主导到人人参与,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其忠实的践行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