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宾川县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外增“颜值”内提“气质”

2020-12-30 15:53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宾川县及时启动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通过网格化治理、“1+1”志愿行动和“女子学堂”等举措,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为群众营造更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做到了外增“颜值”、内提“气质”。    

    

网格化治理

消除城乡裸露垃圾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宾川县按照“一网覆盖、责任细化、协调配合”的原则,把县城建成区划分为35个网格,由35名县处级领导牵头,117家驻县城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分片包干,定时清扫和巡护。    

12月24日一早,在宾川县委宣传部和县搬迁安置办负责的第8号网格区,十几名干部职工正用扫把、铁铲等工具,对人行道上的烟头、树叶及白色垃圾等进行清扫,大家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不遗漏任何一个卫生死角。    

“我们每天对负责的网格区进行巡查,每周五进行大扫除,对所辖区住户、商户进行宣传,让大家切实做好门前三包、垃圾清扫等工作。”宾川县搬迁安置办负责人黄志宇介绍,县搬迁安置办筹措2万多元资金,对辖区内缺失下水道盖板的8个区域清除淤泥并做上盖板;还安装了40块有关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提示牌,引导群众爱护环境、维护卫生。    

“把门前的卫生打扫好,卫生要靠大家一起来维护。”第8号网格区内的商户熊娟花说,“大家爱护,环境才卫生。”    

“全县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把共建、共管、共享贯穿于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全过程,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高效推进。”宾川县委宣传部部长何廷介绍,全县各部门、单位,各乡镇都结合自身实际成立宣传组、劝导组、小广告清理组、督导组、住宅小区包保责任组等,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推动专项行动常态化。    

据了解,宾川县还积极构建和推进“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五级联动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机制,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化全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城乡垃圾“无影踪”。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清理整治重点区域裸露垃圾1.52万吨,实现了城乡成堆成片裸露垃圾全消除的目标。    

“1+1”志愿服务

按下“7个专项行动”、“加速键”

经过热闹的宾川县世纪广场时,记者被一群“小红帽”吸引。他们有的穿着有志愿者标志的红马甲,有的穿着医务工作者的白大褂,正在向群众讲解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6条新风尚”的内容及相关政策,演示“七步洗手法”,发放宣传资料和提供健康咨询等。    

“你知道哪些时候需要洗手吗?你会‘7步洗手法’吗?跟我一起做……”人行道上,县疾控中心志愿者王健正在演示“7步洗手法”,一大群人认真地跟着学。“目前,全县的环境变化比较明显,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还有较大差距。”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宾川县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周直接派出县级部门和医疗机构,安排星期天组成“1+1”志愿服务队开展县城区街天集中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促进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落实,还提升了社会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专项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宾川县文明办主任谢文龙介绍。    

此外,宾川县还依靠文化总馆分馆制数字化平台,建成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实现与“看宾川”App、“今日宾川”微信公众号的端口连接,开通服务窗口征集项目和招募志愿者,及时更新志愿服务资讯,形成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精准对接。    

“女子学堂”

撑起美丽乡村半边天

“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第一项就是清垃圾,各位在座的姐妹已经很清楚了。”走进宾川县金牛镇东四村,“美丽乡村·女子学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专题培训班正在开讲,培训老师讲着课,教室里40多名妇女正认真听讲。    

为推动“7个专项行动”与美丽乡村创建相结合,宾川县于今年10月中旬在全县启动了“美丽乡村·女子学堂”。“女子学堂”主要围绕思想政治引领、爱国卫生运动、家风家教、法治宣传、妇女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引导广大妇女积极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动身边人,营造清洁环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天参加女子学堂的学习对我启发很大。回去后我还会将所学到的相关知识教授给家里人,号召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引导东四村的妇女爱国、爱家、爱卫生。”东四村妇女李建兰说。    

自“女子学堂”启动以来,宾川县县级开班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家风家教宣讲、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为重点的培训6场次,参训人员1250人次。目前,全县10个乡镇一级的“美丽乡村·女子学堂”已全面开班,村(社区)一级开班65场次,共覆盖群众3850人次。“女子学堂”将实现县、乡、村(社区)三级开班全覆盖。    

宾川县妇联主席李永芬介绍,“美丽乡村·女子学堂”主要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愿意参与的“接地气”宣传教育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县群众的思想觉悟,让群众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目前,全县共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101支,共开展爱卫巾帼志愿服务活动5230人次。在“美丽乡村·女子学堂”举办过程中,农村女党员、女干部、女能手在创建“美丽庭院”中争当标兵、做表率,形成全县一人干净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干净带动一个村寨、一个村寨干净带动一大片的良好局面。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