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新疆沙雅县:爱国卫生运动扮靓城乡 群众生活有颜值有内涵

2020-10-15 11:2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新疆沙雅县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结合,大力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为各族群众打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提出在全县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环境整治行动、告别陋习行动、全民健身行动、劳动强体行动、健康生活行动、文化修身行动、病媒生物防治行动、科普宣传行动”行动,使爱国卫生运动内涵更丰富、更深刻。   

环境清洁行动 让居家更卫生更宜人

清晨,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亚森·赛买提家,主人正在院中洒水。干净整洁的院子里,葡萄架上的葡萄晶莹剔透,天竺葵和夹竹桃格外显眼,整个院子生机盎然。   

“以前,院里堆满了杂物和垃圾,空气都不好,去年村里帮我规划了院子,清理了垃圾,还种上了鲜花和蔬菜,变得干净整洁,很漂亮。”亚森·赛买提说。   

过去,村民们对卫生并不十分注重,卫生意识淡薄,杂物到处堆放、垃圾遍地,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不仅收拾好了“面子”,而且整治好了“里子”,人人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近年来,沙雅县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突出村容村貌环境治理、垃圾清理、污水处理,实现村容村貌大变样。广泛开展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知识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不断增强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   

红旗镇古再勒村干净整洁的马路两侧,家家门前各色鲜花连片,汇聚成花团锦簇的美丽海洋,展现出一副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   

“我每天起床都会把房子的角角落落打扫一遍,卫生打扫干净了,就不容易滋生细菌,病也就少了。”村民阿孜古丽·赛买提边收拾室内卫生边说。   

红旗镇党委委员塔莱提江·托合尼亚孜说:“我们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和环境整治行动,向群众宣传疾病预防小知识和爱国卫生运动等内容,不断提高村民卫生意识。卫生打扫干净了,村民精神面貌也好了,患病率也就降低了,奔小康更有了劲头。”   

全民健身行动 让体魄身心更健康

迎着初升的朝霞,在沙雅县总能看到一群群年轻人,朝气蓬勃、精神焕发地沿着金雁河边晨跑。他们矫健的身影经常吸引了路人驻足观看。   

参加晨跑运动的共青团沙雅县委干部李欣显得精神饱满。“参加锻炼以前,我身体非常弱,经常生病,每天感觉很累。通过坚持跑步锻炼,现在身体好了很多,也不生病了,工作起来也变得很有精神。”李欣说。   

近年来,沙雅县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健康素养,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自身免疫力、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为了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会,沙雅县每年都会举办迎新春全民健身运动会,县党政主要领导都会带头参加,以鼓励和提振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每天傍晚,沙雅县体育公园,人群熙熙攘攘,他们或打篮球、或慢跑、或打太极拳、或跳舞,进行各式各样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活动。先后成立了篮球、足球、阳光酷跑等9个协会、团体,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健身运动成为沙雅人日常生活的新风尚。   

沙雅县按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的城市建设理念,不断优化城市道路布局,新建、扩建了体育公园、金雁河二期体育活动广场、国庆广场及湿地公园等多处运动健身场地,极大的满足了各族干部群众健身锻炼、追求健康生活的需求。   

除全民健身运动之外,沙雅县还积极组织广大农牧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培养积极的劳动观念,树牢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引导各族群众通过勤奋的双手增收致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以文化修身养性 构建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

新学季刚开学,沙雅县第二小学的课堂里,传出同学们诵读《弟子规》《游子吟》等古典优秀传统文化的声音。   

三年级学生艾合买提·达吾提说:“我非常喜欢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通过老师带领我们学习,我更加了解到我们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增强了我的自豪感。”   

沙雅县教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帕提古丽·伊米尔说:“沙雅县通过实施经典诵读工程,推动诗词歌赋进校园,让师生们在诵读经典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沙雅县坚持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人心,用现代文化引领社会新风尚,把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当文化来培育,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去除老百姓思想上的“污垢”、“疾病”,确保身心健康,文明向上。   

疫情防控期间,沙雅县利用孩子们居家时间,努力营造家庭读书氛围,组织开展家庭读书会活动、“新时代阅读季·云点读”和“亲子阅读”等活动,让书香“飘进万家”,用阅读润泽孩子的心灵,潜移默化地滋养、塑造孩子美好的心灵,传承和培育读书好风气。   

文化修身行动正悄然改变着农民群众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及生活方式。“现在,我们家一周还进行一次读书会,孩子也不再贪玩手机,不吵架了,变得懂事、有礼貌,也更爱学习了。”红旗镇吾斯塘博依村排丽代木·马木提说。   

沙雅县文明办干部朱宝鹏说:“开展阅读润泽身心活动,倡导文化修身养性,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识恩、知恩、感恩和报恩的人文教育,使未成年人潜移默化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利于形成健康向上,清新高雅、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