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部署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方案

2020-08-14 15: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8月13日下午,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第16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高小俊介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成立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组,并制定实施《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三年的目标:202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爱国卫生运动组织机构要实现全覆盖,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措施落实到全市各个社会单元,启动并推进爱国卫生六大专项行动;2021年,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成效,进一步夯实全市疫情防控和健康北京建设基础;2022年,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条件和面貌持续改善,爱国卫生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建立,爱国卫生工作融入市民生活,形成人人齐参与、社会齐发力的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高小俊介绍,六大专项行动包括:   

一是开展爱国卫生创建行动。开展国家卫生区、国家卫生乡镇和北京市卫生街道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2022年,丰台区、大兴区完成国家卫生区专家评估,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比例达到40%,北京市卫生街道比例达到90%以上。   

二是开展除“四害”行动。实施专群结合,开展公共区域各项防制工作;组织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清理,开展居家除“四害”行动。2022年,持续巩固除“四害”工作,“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以内。   

三是开展社区村庄清洁行动。开展背街小巷、筒子楼、城乡结合部、农村大集四类重点区域环境整治。2022年,全面完成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农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乡村振兴行动目标全面实现。   

四是开展重点场所环境提升行动。社区菜市场(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全面落实通风消毒、人员防控措施。2022年,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水平和社区菜市场(农贸市场)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   

五是推进“健康北京我行动”。推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个人协同实施健康北京行动。2022年,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55%以上,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每日人均食盐食用油摄入量明显降低。   

六是爱国卫生宣传行动。宣传引导全社会形成讲卫生、改陋习,履公约、要健康,讲文明、见行动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健康科普全媒体矩阵。到2022年,持续发挥各类媒体健康北京品牌效应,不断扩大爱国卫生宣传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