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保山市“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可研报告审查会议

2020-08-11 23:38  来源:云南汇智设计集团  【字体:     打印

 

“美丽”是一个国家(地区)或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优势与最核心资源。美丽的环境可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平台和良好的城市宜居环境,诱导创新活动、新兴产业、优质资本等发展要素的集聚,并激发更多的经济活力,从而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的环境自身也是创新发展的优势和资源,是未来城市在生态转型发展新语境中最为宝贵的财富之源。   

县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联系大中城市、小城镇和广大农村的重要桥梁纽带。县城集聚了众多发展要素,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县城的发展水平、文明程度直接决定了城市的整体竞争力。建设“美丽县城”对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美丽县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019年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9〕8号),提出从2019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按照“共建干净家园、营造宜居环境、打造特色风貌”要求,重点在现有建成区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通过3年的努力,力争在全省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加快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推动美丽保山建设,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美丽保山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实施意见》(保发〔2019〕8 号),提出保山要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着力建设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城镇化质量和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通过 3 年努力(2019—2021 年),力促美丽保山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滇西中心城市。   

根据《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流程》,申报“美丽县城”创建的县(区),要制定“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即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按照“建设内容项目化”的工作思路,对照《意见》中的21件重点建设内容,查缺补漏,找出影响县城不美的关键环节,编制《“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同时,要委托有相应咨询资质的机构,按照一个县城一个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编制“美丽县城”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州(市)政府及主管部门审查和审批。   

2019年5月27—28日,由保山市美丽保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委托我公司组织召开了对全市 四县(腾冲市、施甸县、昌宁县、龙陵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我公司高度重视,聘请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总规划师刘学(高级工程师)、云南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芦忠友(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国家二级注册建造师、高级规划师、高级环境艺术师)省级专家(2人,城市建设、规划专业),以及建筑、环境保护、经济等专业的专家共5人。同时,邀请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领导、代表,以及各县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项目建设指挥部等领导参会。评审地点为我公司会议室。   

会上,各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项目业主分别从“美丽县城”建设的“干净、宜居、特色”等三大要素21项指标进行了汇报,并对专家组、参会的市直各职能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各专家、各市直部分针对四县(市)申报的“美丽县城”建设方案,完成的指标、要点给出了一定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各县(市)要精准找好自己的城市定位,要对标对表,“对标”即对照目标、标准,“对表”即对照进度、差距(短板)。同时,突出城市特色。   

一、围绕“特色”,建设“美丽县城”,要凸显民族特色、文化特色,在旧城改造上,要围绕县城主体的民族特色或文化特色来打造。同时,在特色的基础上,每个县都要有若干条主题街区,至少有1到2条;另外,要打造提升绿化景观,打造县城绿化、水景、小品、公园。再次是提升改造入城口。   

二、围绕“干净”,建设“美丽县城”,“美丽县城”建设最底线的目标是“干净”,围绕着干净问题:一是要解决路和街道的问题;二是解决水的问题;三是卫生干净的问题;四是家居庭院的干净问题;五是城郊结合部的干净问题;六是死角的干净问题;同时,还要建立保证持续干净的机制、干净的方法。   

三、围绕“宜居”,建设“美丽县城”,宜居就是舒适,一是解决“旧”的问题,旧街道、旧小区、旧房子、旧厂房,先把这些“旧”的问题解决掉;二是解决“乱”的问题。车乱、房乱、摆摊设点乱、标识广告乱,这些都是一个县城“乱”的表现;三是解决县城功能问题(功能不全、功能滞后、生态功能);四是注重县城软环境建设,包括安全、和谐、包容。   

通过审查,对各县申报工作起到了指引性的作用。专家组及参会的各部门认为本次审查的四县“美丽县城”建设的实施方案基本符合“美丽县城”建设的申报条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内容基本齐全。评审结论为:按照各专家及职能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后通过审查。   

一、腾冲市“美丽县城” 建设

1、创建区域:总面积27.1平方公里;   

2、美丽定位:“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现代公园城市”。   

二、龙陵县“美丽县城” 建设

1、创建区域:总面积6平方公里;   

2、美丽定位:滇西雨屏、康养福地。   

三、昌宁县“美丽县城” 建设

1、创建区域:总面积9.8平方公里;   

2、美丽定位:“千年茶乡、田园城市”。   

四、施甸县“美丽县城” 建设

1、创建区域:总面积7.2平方公里;   

2、美丽定位:“契丹秘境、原乡施甸”。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