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丽江市“四个强化”扎实推进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

2020-08-17 08:39  来源:健康丽江  【字体:     打印

自全省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丽江市各级各单位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原则,迅速对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等场所洗手设施进行排查、建设、改造、升级,扎实推进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落实

一是主要领导全面抓。第一时间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卫生健康委,由市卫生健康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的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推进“7个专项行动”工作。

二是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专项组,具体推进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形成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联动、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抓。市卫生健康委在扎实做好牵头2个专项行动基础上,全力做好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等其他5个专项行动统筹协调,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进一步细化方案,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和其他有关部门及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标准要求,鼓励开放创新

一是明确标准。明确洗手设施至少应包含感应式水龙头(农村地区学校可根据实际进行调整)、洗手池、洗手液等,有条件的场所可增加擦手纸、干手器、手消毒液等。

二是强化管理。公共场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设置洗手引导标识,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张贴“爱干净、勤洗手、病菌走”、“七步洗手法”等科学洗手宣传画,确保洗手设施运行正常。

三是注重实效。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原则,以卫生间附属式、便捷实用式、建筑小品式3种形式进行建设和改造,做到合理布局、和谐美观、质量达标、管理到位、经久耐用,确保实效。

四是鼓励创新。丽江市人民医院结合实际,在院内公共厕所入口处安装了人脸识别供纸机,刷脸识别后3秒内自动出纸,10分钟(间隔时间可自行设置)后才可进行第二次刷脸识别,一定程度节约了公共用纸。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健康风尚

一是政府主导。切实把推进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等“7个专项行动”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手段、改善民生的突出抓手,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健康城市、禁毒示范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六城同创”工作统筹推进,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美丽县城建设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在全市上下迅速吹响爱国卫生运动号角。

二是媒体引导。全市各级宣传部门牵头负责、各大主流媒体迅速行动、各级各类新媒体整体联动,形成了报、台、网和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全面覆盖的立体宣传矩阵,引导公众养成“勤洗手”等卫生习惯,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

三是全员参与。广泛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采取倡议书、村规民约、公开信、宣传折页、宣传海报、LED屏、横(条)幅、广场大屏、电视界面、公交车、出租车体LED屏、手机短信、“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爱国卫生知识,教育引导公众每个人都是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

  

强化分类推进,确保工作实效

一是在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操场等公共区域配置方便学生的洗手设施,全市548所学校基本在室外公共区域配建了洗手设施,配建洗手水龙头24899个(其中感应式水龙头3027个),洗手盆9171个。

二是在医疗机构按照“布局合理、数量足够、方便患者”原则,在门诊楼、住院楼、医技楼、餐厅等位置配置感应式和无接触式洗手设施,配备了洗手液、擦手纸、垃圾桶,张贴了七步洗手法操作流程。如丽江市人民医院已配置感应水龙头288个,无接触脚踏式水龙头74个。

  

  

三是在集贸市场出入口、市场内各分区等区域配置洗手设施,对市场内公共厕所现有手触式水龙头改造升级,同步开展文明宣传,首批在5个市场设置7个洗手台。如丽江古城区寨后生态市场在3个入口处分别安装了洗手台,配备了洗手液、烘干机、垃圾桶,在市场的公厕内放置了洗手液、纸巾、香薰等,将市场内部环境卫生、经营户“门前三包”、食品安全等区域消毒消杀,公厕保洁和管理等进行全面细化;每天派专人对蔬菜、水果、肉类进行农残检测并在大屏幕上滚动公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四是在城市公园、广场绿地等人员密集区域,规划、配置洗手设施,加强盥洗废水排放去向管理,避免污染环境,满足群众洗手需求。

  

  

  

五是在客运站按照一级客运站配置洗手设施不少于6个感应式水龙头,二级客运站配置洗手设施不少于4个感应式水龙头,三级客运站配置洗手设施不少于2个感应式水龙头要求建设洗手设施。

六是在旅游景区景点合理配置方便游客的洗手设施,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在游客中心、候车区、停车区、索道、博物馆及蓝月谷等游客集散区域,整合现有的公共厕所、应急场所等区域设置11套室外洗手台设施,对人员流动大的区域规划、新建、配置30套感应式智能消毒洗手器,同步配置增加洗手液、擦手纸、干手器等设施,同时加强盥洗废水排放去向管理;丽江古城分别在古城东大街、四方街、卖草场建设感应出水和出给皂液的室外洗手台,同时在东大街和四方街配置了自带过滤装置的室外直饮水设备,在游客游玩出汗时能够洗把脸、洗洗手,在街头喝上干净、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最大限度给来丽江古城的游客带来便捷。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