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洗手了!丽江菜市、超市、古城、雪山多处搞了洗手台,又便民又利健康

2020-08-17 08:51  来源:云上融媒  【字体:     打印

可能大家都有过这样的尴尬:到菜市场买菜,选了猪肉、挑了洋芋,双手脏不拉几,可苦于无处洗手,诸多不便;到古城里逛一圈,想洗个手吃个东西,要洗个手却只能去找古城里的五星公厕……    

洗个手,看似事小,实则关系民生,关乎一个城市的形象。尤其是在疫情下,洗手更是事关百姓健康的大事。    

而这样的“小事”,丽江就格外重视。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丽江很多地方多了好些“新朋友”,菜市场、超市、旅游景区……都能发现它的身影。    

这个“新朋友”是谁呢?它就是洗手台。小小洗手台,方寸之地,却大大便民,收到了市民和游客的疯狂点赞。    

古城新设洗手台,古色古香还方便,游客狂点赞    

“宝宝要用洗手液……”8月12日,丽江古城东大街,一位来自河北的游客正在给4岁多的女儿洗手,“这次疫情发生后,大家都增强了卫生意识,都知道要勤洗手,防病毒。我家小孩子年龄较小,喜欢四处乱摸,难免碰到一些脏东西。丽江在景区内设置洗手台,我觉得很方便,而且还有助健康。”    

   

   

除了在古城东大街外,丽江古城管理局还在古城四方街、卖草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都新建了洗手台。读本君发现,古城里的洗手台是古时人们用的大石缸,古色古香,特别贴合古城气质。    

   

   

“我们不仅仅设置了洗手台,还在一旁设置了直饮水台。”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项目部工作人员陈联新介绍,“为积响应爱国卫生7个专项要求,我们洗手池的设计采用无接触感应出水装置,主要为了疫情防控,避免大家多次接触,同时洗手台还配备了适合儿童使用的洗手台和擦手纸巾。而直饮水机也安有过滤装置,可直接饮用。”    

   

   

据了解,因为洗手台新建不久,目前由丽江大研古城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来负责管理和日常维护,每天工作人员来都会定时检查洗手台设施,以此保障景区内洗水台的使用。    

   

   

   

   

   

玉龙雪山很冷,温水洗手台很暖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舒适的旅游环境,更便利的旅游设置。近期,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在游客中心、候车区、停车区、索道、博物馆及蓝月谷等游客集散区域,整合现有的公共厕所、应急场所等区域,设置了11套室外洗手台设施,对人员流动大的区域规划、新建、配置了30套感应式智能消毒洗手器,同步配置增加了洗手液、擦手纸、干手器等设施,同时加强盥洗废水排放去向管理。    

“这个水是温水,你们也快点过来洗手……”在玉龙雪山游客服务中心,不少游客正在洗手台前洗手,“雪山虽冷,服务很暖。”    

据玉龙雪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雪山气温较低,所以洗水台都配备了热水器装置,游客用水都进行了加热处理,“我们想为游客们提供更好地旅游体验。今后,景区还将结合游览线路适当增加这项服务设施,方便游客出行。”    

市场里装了洗手台,还安了镜子!买个菜、逛个菜市还可臭美一下下……    

最近常逛菜市场的和嬢嬢也有新发现:西安街道的寨后市场有新变化。在市场三个出入口分别安装了三组洗手台,还安了镜子,“买个菜,逛个菜市场,洗手之余,还可以臭美一下下……”    

据了解,丽江古城区寨后生态市场在3个入口处分别安装了洗手台,配备了洗手液、烘干机、垃圾桶,在市场的公厕内放置了洗手液、纸巾、香薰等,将市场内部环境卫生、经营户“门前三包”、食品安全等区域消毒消杀,公厕保洁和管理等进行全面细化。    

“市场安装洗手台,这个事情我举双手赞成!”在市场卖菜的和先生说,“市场属于公共区域,人流量大,中午吃饭时,常常要到很远的厕所去洗手。现在市场就修了洗手台,我们中午吃饭也就更卫生了。”    

据悉,古城区西安街道在辖区内共设置了9个洗手台,裕康苑2个、香江市场1个、象山市场1个、福慧市场1个、金甲市场1个、寨后市场3个。    

丽江各级各单位开展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    

除了景区和街道以外,在丽江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丽江各级各单位都大力开展了洗手设施配套行动,积极响应爱国卫生运动。    

自全省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丽江市各级各单位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迅速对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等场所洗手设施进行排查、建设、改造、升级,扎实推进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    

学校    

在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操场等公共区域配置方便学生的洗手设施,全市548所学校基本在室外公共区域配建了洗手设施,配建洗手水龙头24899个(其中感应式水龙头3027个),洗手盆9171个。    

医疗机构    

在医疗机构按照“布局合理、数量足够、方便患者”原则,在门诊楼、住院楼、医技楼、餐厅等位置配置了感应式和无接触式洗手设施,配备了洗手液、擦手纸、垃圾桶,张贴了七步洗手法操作流程。    

据了解,丽江市人民医院已配置感应水龙头288个,无接触脚踏式水龙头74个。    

交通设施    

在客运站按照一级客运站配置洗手设施不少于6个感应式水龙头,二级客运站配置洗手设施不少于4个感应式水龙头,三级客运站配置洗手设施不少于2个感应式水龙头。    

在全市高速公路每个中心服务区配置洗手设施不少于10个感应式水龙头,每个普通服务区配置洗手设施不少于6个感应式水龙头,停车区配置洗手设施不少于4个感应式水龙头,在公路沿线加油站和城镇建成区加油站配置洗手设施,目前大丽高速丽江境内服务区2处、停车区2处、加水站1处共配套设置洗手台手动式水龙头共135个。    

商场超市    

在商场、餐厅、超市等室内公共场所按需配置洗手设施,机关单位带头示范,首先从会议中心、食堂门口、机关公共厕所的洗手设施进行改造,配置了感应式水龙头、洗手液、干手器、擦手纸等设施,干部职工示范带头,让勤洗手、讲卫生成为健康丽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8月12日,读本君来到丽客隆超市中心店。    

在超市大门出口处的洗手台,陆续会有顾客前来洗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在超市大门设立了洗手台。”丽客隆中心店工作人员介绍,“超市是公共场所,人流量较大,勤洗手、爱卫生,能够更好地保护我们健康。”    

吹响爱国卫生运动的号角    

7月16日,云南省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7月30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方案,对在全省开展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7个专项行动作出具体部署。    

按照划分的责任片区开展大扫除活动,将小区的每个角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志愿者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带动市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在入口处分别安装洗手台、配备洗手液,给消费者更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自云南省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丽江市各级各单位先后根据各自的责任分工细化落实,制定了实施计划、工作方案,吹响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号角。”据丽江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也希望各位干部职工示范带头,让勤洗手、讲卫生成为健康丽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