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丨麻栗坡麻栗镇:“裸房”颜值提升啦

2023-05-30 11:32  来源:  【字体:     打印

车子刚驶出麻栗坡县南疆隧道不久,一间间黄色独栋小楼错落有致矗立于山间。麻栗镇依山傍水的“素颜”老屋换上“新衣”,从高处眺望,像极了青山“翡翠”旁的一串串金珠,镶嵌成了乡村的“金链子”。

这些变化,得益于麻栗镇大力推行的“裸房”整治。

麻栗镇属于麻栗坡县城关镇,是文山州唯一一个有边境线的城关镇。过去,因缺乏规划和设计指引,麻栗镇农村房屋大多建造随意,与农村地区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格格不入。近年来,乘着绿美建设的春风,麻栗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村“裸房”风貌改造提升工作,美化人居环境,着力构建绿美乡村。

绿美乡村“增颜值”

“裸房”整治,扮靓了民居,美丽了乡村。经过改造后的墙体外立面光滑干净,土黄色的墙面整齐耐看,让村庄风格协调、特色鲜明。“我们实施‘裸墙’‘亮化战役’,坚持‘两期三线七片区’先行先改、先改先验、先验先得的工作思路,分两期实施‘裸房’改造,第一期为二级公路、天猴高速(麻栗坡段),第二期为老地房村至茅草坪村沿线路段,涉及农房共1131栋36.1万平方米。”麻栗坡县麻栗镇党委书记张红卫介绍。目前,全镇已改造完成牛滚塘、冲头、豆豉店三个村共152户4.7万平方米,预计投入180余万元。

同时,该镇充分发挥本土民族文化、人才资源优势,拆违补绿、建章立制,同步开展特色绿美村庄打造,结合“裸墙”整治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56个,拆除不规范建筑500余平方米,目前已打造了石家湾、石笋、坪寨等25个绿美标杆村寨,为农村“裸房”风貌提升提供了思路样板,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裸房”整治有良方

长期以来,农户自建房缺少专业设计施工和风貌管控,千村一面、千户一面,丢掉了田园韵味。为避免农房建设“跟着感觉走”,麻栗镇制定了《麻栗镇农村“裸房”改造提升项目工作方案》,亮规划晒标准,召集施工方同台竞技、定出“裸房”改造施工方案。为保证农房按规划施工,又相继推出《麻栗镇2023年农村“裸房”改造提升作战图》,落实质量安全管控要求。

此外,通过实行分组包片、责任到人,摸底排查等政策,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整治农村“裸房”,不仅激活了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更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我们施工基本都用本村工人,这样既能带动群众增收,又解决了招工难题。”麻栗镇豆豉店行政村落水洞村小组施工负责人韦宗祥介绍说。据悉,目前已带动200余名劳动力进入“裸房”施工班组就业,人均增收5000元。

美丽乡村更宜居,青山绿水寄乡愁。麻栗镇的美丽蜕变,是文山州全面推进绿美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文山州对标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全州1.36万个村庄全部启动绿美建设,目前共完成农村“裸房”风貌改造6804户,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看得见绿水青山、也流淌着乡愁的高颜值村落不断涌现,农村面貌焕发新气象,绿美乡村更宜居。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