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文山市因地制宜提升城市颜值

2023-05-30 08:54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我省开展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以来,文山市对标省、州城乡绿化美化工作要求,制定出台《文山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七城创建”为抓手,以“增绿提质”为主线,采取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增绿见绿、生态增绿等方式增加城市绿地,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人居环境建设,全力推动全市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天刚蒙蒙亮,文山市区盘龙河沿岸已有不少居民开始锻炼。随着盘龙河水质不断变好,沿岸生态廊道建设步伐加快,如今的盘龙河水域岸线颜值大变样,成为了周边市民游憩、健身、聚会的好去处。“河岸新建了健身步道和休闲栈道,还种了许多绿植。晚饭后可以和家人来这里散散步,不仅景色好,心情也更好。”说起盘龙河的变化,正在慢跑的居民杨茜赞不绝口。

盘龙河沿岸绿化美化亮化是文山市进行盘龙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城市绿美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文山市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大力实施盘龙河“一河五带”综合治理和城市绿色生态景观建设,盘龙河城区流域整体风貌焕然一新。

在绿美建设中,文山市因地制宜,努力实现城市绿化“300米见绿,500米见园”,通过推进市民广场(华龙湖)、七花广场、盘龙体育馆等一批公共绿化设施建设,实施“口袋公园”和微景观改造等,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绿化品质,让群众身边的绿色多起来、美起来。文山市将绿美建设与城镇化、产业发展等相结合,在绿美社区、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园区等“八美”建设方面多点开花,整体提升城市品质。

绿美建设一年多来,文山市通过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实施“一人十树、一村万树”工程等,全域遍吹绿美建设新风,城市“颜值”与“气质”不断向上向善向美向好。截至目前,文山市“绿美城镇”累计投入绿美建设资金2.8亿元,完成绿化面积22.9万平方米;移除“老头树”“断头树”等8375棵,补种2万余棵;建成绿道155公里、花带278公里;社区街道、小区拆违扩绿、见缝插绿面积约5.5万平方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