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畅享文山 | 富宁鸟王山——“人鸟共享”的天堂

2023-05-29 11:44  来源:  【字体:     打印

富宁县里达镇鸟王山是候鸟南迁东线通道,每年中秋前后,一批又一批鸟类来到这里停留。这里优美的风景、游玩项目众多,也是旅游的集中营,因此成为“人鸟共享”的天堂。

从富宁县城出发,大约40分钟车程,我们来到传说中的鸟王山。四周峰峦环绕,中间地带宽敞平坦,苔草青青,薄雾缭绕,林木苍翠,如此风景已无法用语言描述。

富宁县林草局副局长戴星睿介绍说,鸟王山片区是云南驮娘江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四个片区之一,面积1521公顷,区域内珍稀植物种类繁多,已知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17种。又是野生动物交叉分布地,还是我国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每年7至9月,有大量候鸟经此地暂停歇息后向南迁飞,涉及鸟类14目39科19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种类有20种。

文山鸟王山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英介绍,这里植被非常丰富,公司结合实际,又从广西购买了大量的嘉宝果、越南柚、台湾脆李等水果树、景观树在适当的地方栽种,把鸟王山装扮得亮点十足。

美丽的风景、丰富的植被,这里不仅是鸟的天堂,也是人们的乐园。这里建设了旅游综合服务区、停车场、餐馆、步行栈道、观景凉亭、儿童乐园。还建成玻璃漂流、VR体验、碰碰车、高空溜索、步步惊心、彩虹滑梯、云端秋千等九个游玩项目,在景区内还可以进行自助烧烤,樱花观赏。打造的林中民宿预计在6月底建成,广大游客可以体验在山林中居住的感觉,目前所有项目建设共计投入资金约1.4亿元。

沿着景区大道,我们来到玻璃漂流区,据说这是景区最热门的游乐项目,也是方圆几百公里内最长的玻璃漂流滑道。乘坐橡皮艇,通过高空彩色玻璃漂流滑道,穿越在高山峻岭之中,尽情感受大自然带来的强大视觉冲击能量。

在鸟王山,不仅是“人鸟共享”的天堂,还是经济发展的热土。除了旅游带来的多重效益外,这里还有经济作物——茶叶。鸟王山种植有4000余亩茶园,均为自然生长,不施肥不打药,每年花费近100万元进行人工除草修树。精心管理的茶叶品质得到全面提升,茶叶基地于2020年底取得CSCA有机认证。每年为当地群众带来不少的经济收入,每年单支付给脱贫群众采茶费用达100多万元。

结合优势资源,富宁县又及时提档升级,围绕鸟王山茶园生态,深挖茶文化和当地民俗,打造精品农产品、耕育文化体验、生态康养旅游、户外游乐等多元化旅游产品,依托鸟王山、龙修、云品一号、坡芽情、坡芽颂等多个注册商标,推出系列康养产业新产品,现已成功打造茶贸产业等一批生态康养产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