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丨麻栗坡:绿美乡村的“精”“微”度

2023-05-23 17:29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麻栗坡在建设绿美乡村过程中,最大程度保留当地原有乡村风貌,并从细微处入手,在“精”字上做文章,打造了一大批风格独特的绿美村庄。

麻栗镇茨竹坝村委会硝厂村位于边境一线,四周的山林将村庄包围在其中。走进村庄,石墙上“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几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家家户户的假山、鱼池仿佛在讲述一个个幸福故事。

茨竹坝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红介绍,考虑到村庄四周都是山林,绿植较多,所以重点从造型来体现绿美。结合硝厂村地处边境的实际,村里注重培养大家爱党、爱国的意识,把“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几个大字放在村庄中心位置。并把村道边上的围墙建造成长城的样子,既是一种绿美造型,又可引导群众守边固防。

有着绿美新概念的硝厂村,结合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村庄、农户庭院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主动拆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物,从附近的山上就地取材,投工投劳700余人次,投入资金30余万元建成风格独特的花带、村史馆、科普长廊、农耕文化展示亭、休闲凉亭、假山鱼池、文化石刻等,到处是一派乡村新景象。

张全红介绍,随着村庄的变化,村“两委”及时修订村规,健全制度。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儿媳”等评比活动,提升群众的积极性,助力村庄发展。今年采取“村委会组织、政府扶持、群众入股”的方式,带动群众参与万寿菊、油菜花及淫羊藿中草药种植,大力发展古树茶、万寿菊、中药材种植等产业,促进群众多元化增收。

硝厂村只是绿美建设的一个缩影,麻栗坡县结合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紧紧围绕保护乡村自然生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挖掘乡村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资源价值,从细微入手,在精美上发力,内塑“绿美小家”,外筑“绿美大家”。

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打造小菜园、小花园等,开展“红黑榜”评比、落实公厕管护制度等系列工程,培树先进典型,动员引导广大群众立足“小庭院”,争当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一系列措施,麻栗坡县打造了石家湾村小组、黄瓜录村小组、小寨村小组等一批风格独特、延续乡韵乡愁的绿美建设示范点,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