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丨坡芽村的“国字号”

2023-05-18 11:16  来源:视听文山  【字体:     打印

坡芽村是文山州富宁县剥隘镇所辖的一个自然村,坐落在滇桂接合部右江上游地区的大山之中。生活在大山中的村民们过着朴实无华的生活,创造了多个国家级头衔,是响当当的“国字号”小山村。

走进坡芽村,绿树与干净整洁的村道交相辉映,随处可见的坡芽歌书图案格外显眼。也许很多人都无法相信,这些奇特图形符号竟然和“文明”息息相关,让坡芽村荣获“国字号”荣誉---“第四届全国文明村”。据介绍,2006年富宁县对全县壮族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时在剥隘镇坡芽村发现坡芽歌书,共有81个图案,每个图案代表一首情歌。整部歌书记录了一对青年男女从相遇、相知、相恋到白头偕老的情感历程,坡芽人将歌集代代相传。

坡芽村85岁老人农妈丈介绍说,全村都是壮族,唱山歌与生俱来。借助坡芽歌书,每逢节庆日、农闲时大家都会聚在一起传唱联络感情。坡芽山歌凝聚的感情超乎想象。坡芽歌书传承人之一农加兴介绍说,村里人融洽相处,并创造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村里任何一家遇到困难全村人都会去帮助,看似一个村更像一家人。

去年2月农妈丈老人生病住院,全村一户不少都去看望,愉悦的心情让老人家战胜了病痛,助力病情好转康复。农妈丈老人说,大家送来猪肉、牛奶、鸡蛋、鸡、面条等,那种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只知道这种情感用再多的钱也买不到。

借助坡芽村优良传统,富宁县和剥隘镇又使了一把力:加强村内文化设施和文体队伍建设,自编自导自演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不断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树立新风、破除陋习、远离迷信,自觉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培训、村小组会议为契机,对坡芽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等一系列理论学习,提升群众思想素质,引导群众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充分发挥乡、村、组三级网络,定期组织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大排查,并制定对策。对全村涌现出来的“壮族文化传承先进家庭”“十大孝子”“好婆婆”“好媳妇”和“文明卫生户”等进行表彰,时刻用榜样的力量和事迹,感染每一个人。

通过多途径推进,坡芽村得到全方位快速发展,“坡芽文化”在全国范围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具备了带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条件。坡芽村也获得多个“国字号”头衔,除了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村”之外,先后还荣获“全国最美村镇”“中国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称号。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