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麻栗坡县阳光法治主题公园成为普法“网红打卡点”

2023-05-15 10:37  来源: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  【字体:     打印

“这东西长得真奇怪啊,又长角又像狮子的,真威风啊。”“这个叫獬豸,是古代神话里的神兽,又有神羊之称,代表着明辨是非、清平公正。”雕刻得威风凛凛、栩栩如生的神兽矗立在麻栗坡县阳光社区法治主题公园入口处。

2022年10月,麻栗坡县普法教育实践基地在阳光警务室揭牌成立,“法治主题公园”相继建成,从成立之初至今的大半年时间里,阳光法治主题公园成了麻栗坡县城内的新“地标”,茶余饭后总有老百姓慕名前来“打卡”,在法律海洋中畅游,听民警娓娓道来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缘起——打造校外实践课堂和创新普法“打卡”点

作为县城内法治宣传队伍的生力军,城关边境派出所在执好法、办好案的同时致力于创新普法工作,将晦涩艰深的法律条款用最接地气、最通俗易懂的形式传播给广大百姓。城关边境派出所突破传统的民警进校园,将阳光警务室打造成普法教育实践基地,作为未成年学生学法知法的“第二课堂”。民警结合麻栗坡县地处边境的特点,再在广场中央设置“法治文化长廊”,将“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融入其中,张贴司马迁、商鞅、张居正等古代、近代对我国法律作出杰出贡献的伟人画像和名人名言。法治公园入口左右两侧分别雕刻着神兽獬豸和麻栗坡县边境线上的第一块界碑,公园内设置了民法典、边境管理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四个主题专栏,条分缕析、主题鲜明。

“法治公园的设立不仅让我们多了纳凉休闲的好去处,还可以顺道了解一些法律知识,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到这里和神兽拍照。”麻栗坡县一小的刘老师说道。

转变——从“警花”到“打卡点”讲解员

自2022年10月至今,法治主题公园已接待市民12000人次,开展未成年学生主题普法120场次,受教育学生4000人次。城关边境派出所将平日在内勤岗位上的“警花”们培训成了能说会道的讲解员,轮流值班,全程服务。“平日里女民警们多在内勤岗位上工作,与群众接触机会较少,现在有担任讲解员的机会,正好发挥她们的优势又能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一举两得。”城关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说道。为提高普法质效和服务质量,城关边境派出所在阳光警务室内放置留言簿,记录下每次群众“打卡”时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讲解口吻单一、群众年龄差异、接受程度不同的问题,针对性地为每批前来“打卡”的群众提供“点餐式”解说。“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来自麻栗坡县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在民警的带领指导下,纷纷站上“法治主题公园”内的模拟宪法宣誓台,郑重地念出宪法宣誓誓词,让前来参观的学生、百姓们感受到“沉浸式”、“零距离”学法的乐趣。

出圈——“网红”效应助推浓厚法治氛围

“没想到平日不苟言笑的警察这么热情周到,平时不怎么了解法律,现在可爱听了!”“原来天天都可以是警营开放日,孩子天天都想去,直说长大后要当警察。”随着县城内的老百姓络绎不绝地前来“打卡”,偏安一隅的“法治小花园”渐渐成了县城里的“网红”,吸引来了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主播。麻栗坡县城地处边境,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至关重要,同时,将此处作为固定的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实践基地,让学法尊法的意识从早从小抓起。“法治主题公园”的设立,让“睡”在厚厚的法律书籍里的冰冷法条有了温度、有了情味,群众与民警面对面的问答、互动,一来一往间将尊法、学法、用法的意识根植在广大百姓心间。

丰富的法治宣传内容和精美的设计与绿树红花交相辉映,人在法中、法在景中,人、法、景水乳交融,增强了法治文化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让群众在“法治主题公园” 内能逛、能看、能听,浓厚了法治观念,提升了法治素养。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