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第13期(共199期)文山州“七城创建”工作信息

2023-04-26 20:23  来源:  【字体:     打印

【文明城市】

西畴县“五个精准”有力推动创文工作。西畴县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总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五个精准”,抓重点、出实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一是目标任务精准定位。统筹做好三光村、汤谷村国家级文明村镇复核工作,意向性选取现有省级文明村镇、单位、校园向上推介申报。同时组织开展县级创建命名,做好文明村镇、校园、单位、家庭创建工作,抓实公民道德建设,开展县级道德模范、“西畴好人”等典型选树活动。二是组织力量精准调配。制定攻坚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范围、创建任务、时间节点等目标,确定各单位分管领导、业务员及各点位点长,层层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充分调动各部门志愿者力量,充实创文队伍,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工作责任精准安排。以高质量达标为要求,根据创文测评体系,厘清责任清单和攻坚痛点、难点,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推动各项工作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四是检查督导精准开展。建立“月派单、月督查、月通报”制度,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考核内容,明确督查专员,灵活运用“接诉即办”“公共服务管理一网通”等平台,推动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专项督查组每月开展督查,实行“红黑榜”排名,联合县融媒体中心适时开展暗访,督查情况在全县通报并在媒体平台上曝光。五是工作成效精准体现。加强上下联动,广泛宣传动员,对工作情况及时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每季度开展一次问卷调查,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以群众反馈意见为导向,提升新闻宣传广度和深度,持续巩固提升创文工作成效。

【双拥模范城(县)】

广南县送喜报“五到位”激励士气暖军心。一是协调联动到位。加强县人武部、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动,成立送喜报工作队伍,进一步规范送喜报工作流程,明确级别、类别奖励标准,落实专项保障工作经费,实现军地合署,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信息核实到位。收到喜报后立即通过电话向寄喜报部队进行核实,确保喜报真实性。对于信息不全的喜报,第一时间与喜报来源部门对接,确保喜报信息完整;安排专人进行扫描后建档登记,做好立功受奖信息台账管理,建立健全档案资料;发挥县、乡、村三级服务保障体系优势,对喜报寄送地址、联系人、喜报相关信息进行再次确定,确保每份喜报不登错、不漏送、不错送、不重送。三是事迹宣传到位。对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先进事迹进行挖掘整理,通过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墙、各级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宣传。2022年以来,共挖掘二等功个人先进事迹1份\三等功个人先进事迹42份,制作“八一”先进光荣榜17份。四是资金保障到位。县委、县政府将立功受奖奖励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对受奖对象、标准、类别核实后,按时足额发放奖励金。2022年以来,共为181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送喜报,发放奖励金28.1万元。五是政策落实到位。根据送喜报数量、送达时间集中程度、送喜报路线、现役军人特殊情况等实际因素进行分析研判,量身制定灵活暖心的送喜报个体方案,有单独送达举行仪式的,也有集中送喜报举行集体仪式的,更有婚礼现场送喜报双喜临门的。

【绿美文山建设】

麻栗坡县“三举措”扎实推进绿美城市建设。麻栗坡县结合自身地域特点,点、线、面有机结合全力推进绿美城市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绿化率和颜值品质,实现城市“亮起来、净起来、美起来”。“见缝插绿”对城区绿化带进行升级改造。巧用组合式景观花箱对玉尔贝路、河滨路、莱溪大道等重点路段(区域)进行提升改造,搭配种植不同种类的花卉植物20余种,增加城市绿化覆盖8000余平方米,花带2.3公里。“留白增绿”对城区闲置空地开展植绿补绿。对城区闲置地块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共排查出闲置地块14块,在今年植树节当天,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分片区到14个地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计新植凤凰树、清香树、竹子、常春藤等绿植2500余株,增加绿化面积约3万余平方米。“立体增绿”对城区停车场开展屋顶绿化。为破解公园绿化建设用地极度匮乏这一难题,麻栗坡县想方设法增加城区绿量和绿化覆盖率,从立体绿化上下功夫,不断扩展县城绿色空间。在莱溪二期停车场楼顶开展绿化美化,搭配种植四季常青绿植共计540平方米,建设了供市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娱乐的彩色步道、观景台,并配置夜景观光灯带。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