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第22期(共161期)文山州“七城创建”战役信息

2022-07-06 16:54  来源: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  【字体:     打印

【全国文明城市】    

砚山县谱好“四部曲” 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一是谱好“指挥曲”,奏响统筹联动新乐章。坚持建强老阵地,用活新阵地,整合砚山县域内各级各类阵地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11个、文明实践站108个,文明实践点296个、文明实践阵地22个,实现三级阵地全覆盖;发挥县、乡(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引领作用,成立1支志愿服务总队,1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11支志愿服务大队,307支志愿服务小队,实名注册志愿者14761名,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统筹联动”工作格局,高效调动和组织各阵地、各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二是谱好“主题曲”,奏响志愿服务新乐章。聚焦文化文艺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科普宣传教育、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帮困、就业创业、国防教育等工作,发动各志愿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3万余场次,参加活动志愿者33.58万余人次。砚山县志愿服务总队在“志愿汇”系统全国排名从建立之初的“3万+”上升到目前的529名,全州排名第一。三是谱好“奋进曲”,奏响新征程的最强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王有德故居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讲好本地红色故事,为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的教材和深刻的课堂体验。采取“组合式宣讲”“理论+政策+法律”“理论+科技+健康”“微宣讲+文艺演出”等方式,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既有专家深入阐释,又有基层乡土人才讲身边事,有理论政策解读,也有文艺节目熏陶,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理论宣讲形成常态化、全覆盖。近年来,共计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1200余场次,覆盖干部群众16万余人次。四是谱好“乡村曲”,奏响乡村文明新乐章。以文明乡风建设为切入点,全面实施文明新风传播、移风易俗治理、村民自治提升、文明创建示范等“八大行动”深化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县108个村(社)积极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评选“星级文明户”12845户;创建成功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村镇9个,州级文明村镇31个,县级文明村(镇)20个。

【国家园林城市】    

马关县“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妙思绘就马关新模样。一是以“绿美县城”建设为切入点,呈现“入城即入园、出门即见景”的出彩画卷。通过改造提升城市公园绿地,对城中村、背街小巷实施拆墙透绿、拆违建绿、垂直挂绿工程,创建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和打造一批美丽机关、美丽街道、美丽庭院,形成了一套立体、叠加、综合的生态系统,城市风貌更加新颖、环境更加优良。截至目前,马关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306.9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3.52%,县城公园面积达59.53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05平方米。二是以“十百千万”工程连成线,呈现“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丽景象。紧扣“路域环境生态美、附属设施服务美、乡土风情展示美”的“美丽公路”目标,着力打造G248、G219及辐射周边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线路,通过种植行道树、三角梅及交错连线栽木春菊、紫柳等品种,打造“高低错落、交相呼应、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公路绿道花带景观。同时,结合沿路人文、地理和民族特色元素,在重要节点、重点路段,就地取材、就地造景,绘制一路“满眼绿意、花团锦簇”的“画中景”。截至目前,马关县建成绿道269公里、花带400公里,打造3A级绿美景区6个。三是以“绿美乡村”建设扩面,呈现“绿在生态里、美在山水间”的美丽村寨。大力推广“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在“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四地”(边角地、空闲地、闲置宅基地、拆违地)及庭院进行绿化美化,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花则花、宜果则果,采取群众自建、政府投入、企业捐赠等方式,通过“三清五拆”和“变无为有、变废为宝、变巧为奇”的三变模式,打造一批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小广场、村标识等景观,让“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成为农村最美的底色。截至目前,马关县共打造洁美村庄138个、乡村振兴精品村12个、建成村内小景观500处。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丘北县试点先行,“三招”解决乡镇粪污直排。文山州生态环境局丘北分局选取粪污直排做到较好的温浏乡作为试点,采用“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模式,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畜禽粪污减量化生产和资源化利用。一是种养殖大户示范先行。以乡镇为主导,村两委为阵地,分类开展粪污还田现场培训会,推举粪污直排处理优秀的典型示范户充当引路人,建立养殖户与种植户的桥梁,统筹解决种养殖大户粪污量大难处理的问题。目前,已完成种养大户联结,涉及4个村委会的38个种养大户,积污池总容积460立方,具有处理粪污能力的堆粪场面积达887平米。二是粪污秸秆利用同步走。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将焚烧秸秆粪污直排变为秸秆堆粪发酵,经过处理后再回田利用,解决散户养殖和秸秆焚烧的问题。各村充分推广种养殖循环政策引导群众加入粪污秸秆利用行列当中,将禁烧工作纳入温浏乡十村共管协定,动员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全乡累计在村广播上通告184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9000余份。同步建立相应的巡查措施,发现野外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坚持黑斑倒查、点火必究。截至目前,温浏乡巡查次数1930次,处置秸秆焚烧229起,秆焚烧和粪污直排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厕所改建与粪塘治理共推进。坚持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科学引导,采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和粪塘治理双推进的联动措施,在动员群众新建或改建户厕时,结合村内粪污塘治理工作,将原有大量粪塘按现行农村厕所建设标准改造为无害化化粪池,扎实推进“厕污共治”工作。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广南县“三步曲”唱响退役军人服务“主旋律”。党建“红”--抓好思想建设“总船舵”。健全完善了集党建教育、政策咨询、信访接待、技能培训、优抚帮扶于一体的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工作机制,通过营造红色氛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党建活动,引导退役军人学思践悟新思想,激励退役军人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开展“寻找身边最美退役军人”活动,提升了退役军人的社会荣誉感。政策“实”--打造管理运营“绿通道”。坚持完善党建引领全覆盖、机构建设全覆盖、建档立卡全覆盖、政策落实全覆盖四个“全覆盖”工作,积极为5494名优抚服务对象落实相关政策;探索推行“服务军人进家门”网格化管理,入户走访摸排退役军人情况,动态完善退役军人生活诉求、就业需求等数据,畅通军人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全”--唱响服务工作“主旋律”。组织退役军人到铁拳团训练基地、圆梦社区等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公益义诊,满足退役军人关于就业、生活、文娱、身心健康、社会参与等需求。为143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送喜报,发放奖励资金20.8万元,全面提升军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简讯】    

▲6月25日,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干部职工到文山市新平街道大马厂村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义务植树暨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绿美文山建设。    

▲砚山县加快推进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EPC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6014.27万元,范围涉及5个小区,涉及改造户数269户。目前,已完成实物工程量40%,累计投资870万元,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完工。    

▲近日,富宁县打造了一批红色双拥公交。公交车以红色为主色调,在部分车辆的车身和车厢内植入双拥元素、军人元素、红色文化元素,喷绘双拥宣传标语、图片和双拥创建知识,车内滚动播放红色歌曲、双拥宣传片,既宣传了双拥,又很好的进行了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