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文山之干丨寻找变绿变美“密码”

2022-06-29 14:45  来源:文山发布  【字体:     打印

寻找变绿变美“密码”

——全州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暨绿美文山建设现场观摩会侧记

图为参会人员在了解马洒村的经验做法。   

盛夏的西畴县三光片区,铺上了翠绿的地毯,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格外迷人;边城马关的村寨,搭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快车,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走向诗与远方……如果说,以前的乡村是贫穷与落后的代名词,现在,则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处处唱响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6月24日至25日,参加全州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暨绿美文山建设现场观摩会的8县(市)党委副书记和政府分管同志,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西畴县柏林乡老克田村、兴街镇东升村和马关县伴山公园、茂源路特色夜市街区、坡脚镇嘎迪村、马白镇马洒村等地进行观摩学习,看变化、听发展、谈想法、商举措,寻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绿美文山建设、“七城创建”、乡村振兴的“密码”。   

看!乡村美始于颜值

篱笆墙、石磨路、观景亭……走进西畴县柏林乡老克田村,只见村庄内绿荫环绕,家家户户门前有小花园、就近有菜园,村落景观极富层次感,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马关县坡脚镇田蓬村,群众用废弃的石磨、石槽、石板、轮胎等材料建造休息区域,打造出具有乡村特色的农村小广场;用废弃碗罐、土瓦、石板等修建花台,栽种植物,建造创意花园。   

马白镇龙树脚村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建设“洁美巷道”和“二十四节气”一条巷、3D立体绘画带等网红打卡地,同时引导群众家家户户栽花种草、拆乱透绿,绿化美化家园。如今的龙树脚,逐步成了“党建红、蓝天蓝、碧水绿、龙山青、橘柚橙、蜜桃黄、生活紫”的七彩音乐风铃小镇。   

……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大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每到一处,大家或认真倾听,或凝神思考,或轻声交谈,详细了解先进做法,汲取成功经验。   

“目光所及都是景观,而且这种美是一种非常符合时宜的美,是和村庄融为一体的美。”砚山县蚌峨乡党委书记陆俐蓉感叹道。“环境卫生、人居环境、风貌改造让我感触最深,群众的精气神很足,这些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站在老克田村村民自治示意图前拍照的文山市红甸乡党委书记向永斌说,示意图标明哪家负责哪段卫生,如果脏了,大家就知道是哪家的问题,这种做法提高了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值得效仿。   

思!乡村兴重在引领

乡村振兴,环境是根本。老克田、田蓬、马洒、龙树脚……一个个村庄的美丽蝶变,正是我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绿美文山建设、乡村振兴的缩影。   

一处美变处处美,一时美变时时美,外在美变内在美。每到一处,大家实地感受着“环境改善—农民宜居—乡风文明”的良性循环,对各村突出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党旗“插”在整治一线,将标杆“树”在整治一线,将长效“落”在整治一线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每个村都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有负责任的村组干部,同时村民的主体作用也发挥出来了。”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有利说。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一路观摩一路讨论,一路思考一路交流,大家既看到了差距不足,也得到了经验启迪,纷纷表示要将这些经验做法带回去,让乡村振兴的盎然生机在七乡大地尽情铺展。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