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马关:“七城创建”走向领航

2022-06-29 11:14  来源:视听文山  【字体:     打印

“七城创建”点多面广,如何做到面面俱到,马关县强化与州“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及州级行业部门的上下沟通联动,通过不断摸索,精心布局,从细节处入手,如今实现多点开花,取得一定成果。     

打好“三张牌”吹响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冲锋号

打好“组织牌”。马关县成立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长的创建工作专班,并制定印发了《马关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计划清单,进一步明确创建总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分解细化工作责任,为创建工作顺利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打好“家底牌”。为摸清家底现状,找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短板和问题提供技术支持,马关安排15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保障聘请专业技术服务单位协助参与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相关工作。目前,绿地现状调查已全部完成。打好“保障牌”。积极研究谋划口袋公园建设、山体公园建设、南山河赌咒河综合治理、城市更新等一批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补短板项目,认真开展中山公园改造、体育场改造、裸街整治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

“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开展全国低碳日宣传

马关县组织开展以“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低碳发展理念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降碳,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共创“绿美马关”。 “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抖音等新兴媒体“线上”分享节能低碳宣传片、海报等有关节能降碳知识。“线下”在城区设立节能低碳主题宣传点,向公众发放低碳环保倡议书、低碳生活宣传手册、秸秆垃圾露天禁烧宣传手册、环保购物袋等宣传材料,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普及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垃圾分类等节能低碳知识。 “答疑+解惑”主要是设置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台,为群众答疑解惑,环保志愿者纷纷为广大群众讲解低碳小妙招,积极树牢群众节能低碳发展理念。     

开启“四美”评选活动

近日,马关县启动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民兵、最美民兵家属”“四美”评选活动。活动将经过广泛动员、严格推荐、征求意见、公示、公众投票、县级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最美退役军人”10 名、“最美军嫂”10 名、“最美民兵”5 名、“最美民兵家属”5 名进行表彰。并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不断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使命担当,投身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     

  

“疏、矫、治”推进特殊群体服务管理专项行动

多方“疏”。对有关特殊群体,采取“政府+部门+家庭+网格”的方式进行疏导、救助救治和帮扶,全面落实管控服务。目前,全县特殊困难群体纳入社会救助保障259户635人。重点“矫”。采取“政府+部门+学校”的方式,将临界、触法青少年送到有关教育机构集中保护教育;对“两类”人员采取“司法所+村(社区)+家庭”的方式,加强心理疏导和就业帮扶,全部实现有效管控,无重新违法犯罪现象。依法“治”。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675件,办结649件,排查历年信访纠纷65件。同时加大拐卖人口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切实维护和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实地测评

成立了5支测评工作组,对102家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进行届末复查和新申报实地测评,并同步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五有”建设和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有效推动了全县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常态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罗佳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