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七城创建·双拥篇丨广南:军民鱼水情 双拥谱新篇——文山州“七城创建”之双拥模范城(县)系列报道⑨

2022-06-29 09:17  来源:视听文山  【字体:     打印

广南,不仅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片红色热土,也是一方有着双拥光荣传统的沃土。无论是峥嵘岁月,还是和平年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一直在这片土地上赓续传承,形成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地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高位推动,打造拥军工作的“广南特色”

自2021年全面启动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以来,广南县精心谋划,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双拥工作,深化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为副组长,相关处级领导为成员,28个县级部门、18个乡(镇)、2个驻广部队为成员单位的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党委议军机制、区域协调机制、专题协商机制等,形成工作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层层强落实的双拥运行机制。   

立足红色资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打造革命烈士王开洪革命旧址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发“重走红军路”文旅线路。目前,全县共打造国防教育基地2个、双拥教育基地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   

为缅怀革命先烈,在广南县城、珠琳、珠街、旧莫、南屏等烈士陵园建设纪念革命烈士的红色地标。同时,以烈士陵园围墙为载体,打造革命历史文化长廊。结合广南本地壮乡文化特色及历史文化底蕴,组建双拥志愿者宣传队、红色宣讲团,在全县开展国防、双拥、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家庭”“六进”活动,提高干部群众拥军意识和军民团结思想。   

依托铜鼓广场打造双拥主题公园,利用双拥灯箱、工作展板等普及双拥知识、宣传国防教育、展示双拥成就,在全社会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在广场沿线的铜鼓路打造双拥一条街,临街商铺、营业厅纷纷挂上“双拥示范店”“双拥示范企业”字样的“金字招牌”。   

如今,广南县城尽是“拥军红”:高铁站、客运站、医院、银行、宾馆等窗口单位,设置了“军人依法优先”等标识;境内8个高速路收费站,均设置“军车免费通行”标识;在城区金湖时代、隆基等8个停车场,设有“军车免费停放”标识;利用阅报栏、公共服务区域LED显示屏播放双拥宣传标语,在全县营造拥军浓厚氛围。   

用心做好服务保障,双拥助力稳国防

在西藏岗巴营卫国戍边的现役军人王旭出生于军人家庭,其父亲和大伯都是军人。从小就有从军梦的王旭工作后依然向往军营。2012年征兵季,他毅然放弃教师工作去参军,家人也给予鼓励支持。在部队,王旭立足岗位练指挥、练谋略、练技能,带领官兵完成边防巡逻等一系列重大任务。2020年,王旭随“高原戍边模范营”进驻重要战略点位,从事边境巡防工作,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受嘉奖8次。2022年1月28日,王旭被西藏军区评为“固边稳藏十大标兵”,并荣立二等功。颁奖晚会上,颁奖词这样评价王旭:“敌人看到你恨得咬牙切齿,战友说起你却是满口夸,你宁让发际线过顶,决不让边境线后移,坚守绝地哨卡,你用血肉之躯铸就钢铁长城守护万家灯火,你用巍峨雄姿践行铮铮誓言,这就是你——新时代的云端界碑!”   

3月30日,西藏军区、广南县委、县政府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王旭家庭送来“二等功”立功喜报、“二等功臣之家”牌匾,并给予1万元的奖励。   

在王旭服役期间,其家人的生活得到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获知其父亲患有高血压、脑梗时,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立即按政策为老人提供医疗救助,安排医护人员为老人检查身体,要求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这也解了王旭的后顾之忧,让他能安心扎根军营服役立功。   

据介绍,在广南县,一家几代人从军的家庭还有很多:者兔乡者偏村村民陆荣繁家庭,一门四代12人从军,从军成了这个家族的优良家风;坝美镇者歪行政村坝美村村民侬福亮家庭,一个家族培养出4名火箭军,成为光荣之家……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怀揣着一腔热血,投身军营、报效祖国。   

4年来,广南县圆满完成459人征兵任务。共为256名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去喜报,发放奖励资金49.2万元;为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悬挂“光荣之家”牌匾1万余块。   

为激励军人卫国戍边,广南县倾力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切实为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各级各部门主动支持部队建设,为部队解决了官兵用水难、用电难等问题。   

近年来,广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抓“基因”传承,形成“党委主抓、军地协同、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常态化双拥机制。抓政策优化,走出了一条“制度化拥军、社会化拥军、品牌化拥军”的特色拥军之路。抓国防文化,坚持把国防文化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形成了“红色经典+传唱国防文化主旋律”“红色景区+构建国防教育主阵地”“红色双拥+传承国防精神主渠道”的国防教育品牌。   

动真情办实事,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一日从军,百日为兵。我想把军人的工作作风和纪律观念贯穿自己的一生,更好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5月13日,云南铁拳团训练基地创始人、广南籍退役军人杨昌华这样说。   

1999年,杨昌华应征入伍,2001年考入北京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后被分配到14集团军服役。退役后,他创建了云南铁拳团拓展训练基地和广南县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在基地成员中,涵盖陆、海、空、战略火箭军、武警等各军兵种退役军人。“我想为退役军人蹚出一条创业路,也为他们提供就业平台。”杨昌华说,创立“铁拳团”拓展训练基地就是想发扬军人的光荣传统,以点带面做好国防教育工作,当好维护广南社会稳定的坚强柱石。   

杨昌华说,在基地运营期间,他得到各级部门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鼎力支持与帮助,不仅提供了很多创业学习平台、技能培训,还享受了补贴、贷款、减免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扶持,让他们很感动。   

事业有成,不忘回馈社会。杨昌华自筹资金给村民修筑了2公里的乡村小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2020年资助广南县第二中学贫困生1万元;多次向珠琳镇中学、昔板中学捐赠床上用品、衣物;向珠琳、旧莫、那洒等乡镇捐赠物资价值7万多元……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迈进新时代的双拥工作,广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严格落实退役军人优抚政策,不断探索具有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举措,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支前参战民兵民工补助资金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019年以来,全县共发放优抚对象补助金9069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048人次1152万余元,发放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209万余元,出国参战民兵民工生活补助金1674万余元,优抚对象城乡一体生活补助金73万余元;发放7万元资金,为5名退役军人解决住房困难,为42名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615万元。   

——做好烈士安葬、烈士寻亲、烈士祭扫等工作。对县内5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全面调研核查,完善资料数据库,筹集资金692.4万元开展修缮工作。   

——做好退役士兵及家属安置工作。组织技能培训4场(次),接收安置退役士兵285名,安置率达到100%。   

——积极为重点优抚对象缴纳医保。为1至6级伤残退役军人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医疗救助。   

同时,妥善解决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和随军家属就业安排、相对偏远地区军人子女就学难的问题,确保各项优待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并形成常态化机制。   

面对广南人民的拥军热情,驻广部队持续开展拥政爱民优良传统教育,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为社会作贡献,在维护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抢险救灾和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创”工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这几年,驻广部队军官转业时,大部分选择留在广南。他们说,这片热土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在这里,转业退役军人找到归属感、幸福感。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这片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军民携手共同浇灌的双拥之花将会绽放得更加绚丽,散发出更加迷人的芬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