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29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

2022-06-27 17:24  来源:生态环境部  【字体:     打印

2021年,生态环境部为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授牌。自2021年11月起,我们将原有“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更名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栏目,继续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

2021年,西畴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兴街镇多依坪村 (吕德仁摄)  

西畴位于云南省东南部,面积1506平方公里,是北回归线上的“喀斯特绿洲”,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云岭楷模等称号。  

兴街镇三光村(吕德仁摄)  

长期以来,西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石漠抗争、向贫困宣战,以“西畴精神”为魂,以“六子登科”为骨,以人民群众为本,创造了从嶙峋石漠到丰美绿洲的生态文明治理西畴样本。先后实施“三十年绿化西畴大地”“生态立县”“十年美化西畴大地”战略,在石漠化综合治理中迸发和弘扬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探索出“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与绿色发展体系,形成了以石漠化治理为核心,林草产业、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国家两次在西畴召开石漠化治理推进会,三光片区获批国家石漠公园建设,为全国石漠化综合治理提供了西畴样本。如今,一座座荒山秃岭变成了“绿色城堡”,曾经的“石旮旯”正成为西畴20.36万人民的“金疙瘩”。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