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绿美文山”观摩团走进西畴老克田村,探寻乡村绿美经验!

2022-06-27 17:14  来源:试听文山  【字体:     打印

6月24日下午,全州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暨“绿美文山”建设现场观摩会全体参会人员走进西畴县柏林乡老克田村,探寻老克田村绿美建设经验。   

走进老克田村,绿草、鲜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竹子编制而成的篱笆围栏、鹅卵石垒砌的原生态花台、废弃石磨铺就的乡村道路不仅美化了环境,更深层次体现了老克田村群众向上向善向美的时代精神,这也成为老克田村永保绿美的一道良方。   

党员带动“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群众主动,让党员在乡村治理与振兴上打先锋、站排头,领着大家干、干给大家看。一是推行“党员六包”制度,建立党员挂包机制,党支部20名党员分包挂联全村48户农户,负责所包户卫生厕所改建、消除断壁残垣、治理乱放乱排、督促庭院卫生、鸡必关狗必拴等,督促整改人居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坚持四议两公开,做到民主决策。村内事务践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重大事项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委员会决议,做到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能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建立村党支部班子、村民代表、乡村振兴委员三方参与的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乡村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民生服务等重要事项,监督制度执行,确保治理措施落地见效。

典型示范“带”充分发挥乡贤作用,老克田村齐聚乡贤力量,把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在外公职人员、创业成功人士等德高望重的人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层次高、接触面广、影响力大、心系乡土的优势,用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教化村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和绿化美化村庄中来。发挥模范带动作用。老克田农村党员家庭、模范家底、远学典型,近学模范,用好道德模范这一“精神富矿”和正向标杆,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激励群众向上向好、向善向美。大力弘扬“西畴精神”为改变村容村貌,全村群众自发组织到河道里捡石头、捐石磨、投工投劳修建村内道路、修补村内沟道、搭建菜园围墙,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建章立制“管”制定切实可行的“一约四会”,确保自治有章可循,把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作为村庄治理的基本遵循,把人居环境、秸秆焚烧、农药农膜、鸡要关狗必拴等写进村规民约,规范村庄事务管理。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办,动员群众实施“五分钱”工程升级版,每家每户每年筹230元用于村内垃圾清运,实现党员包段,群众包片管理制度化。为了守护美丽家园,老克田村成立志愿巡逻服务队定期巡山护河,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村庄治理的第一要务,督促家家户户进行改建卫生厕所,从房前屋后到庭院,全面对“柴草乱堆、污水乱排”现象进行“一对一”整治,做到“柴草入库、杂物入室”,户户是示范、家家是样板,打造舒心舒适的居住环境。每月开展“红黑榜”评比活动。“红榜”宣传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等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引领作用。“黑榜”曝光各种生活陋习、违法违纪和有悖于伦理道德的不良行为,引导群众向善向美、见贤思齐。

文化提升“塑”成立了乡村文艺队,把社会新风尚、健康生活理念、道德法治观念编成快板、歌曲等文艺节目进行展演,将优秀思想观念、道德规范搬上舞台,通过喜闻乐见的舞蹈、歌曲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集体主义、民族精神,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讲道德、守道德、扬美德。坚持“量力而行、不大拆大建”的建设理念,把农村旧物件、农耕用具、田间石块当建筑材料,通过能工巧匠的雕琢设计,把村庄建成接地气、看得懂、能回忆的富有乡愁记忆的美丽乡村,让乡亲找到归宿感。并把村内的技术能手、能工巧匠组织起来,聚集智慧,积极建言献策,发动主人翁精神建设自己的家乡,设计篱笆墙、石磨路、观景亭等,既展现生态乡村特有风貌、乡村味道与民俗风情,又引领生态文明的时代主流。

掌上智慧 “控”坚持共建共享,在乡村平安建设过程中,发动党员干部集思广益,群众自筹资金安装监控、宽带,实现网络入村入户,乡村宽带、视频监控全覆盖,为村民智慧生活提档升级,让群众拆除有形的围墙,装上无形的安全墙,确保群众住得放心、过得安心,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形成乡村治理依靠人民共建,乡村治理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治理格局。打造“掌上治村”平台,在群众集中的地方安装探头,为乡村治理、人居环境安上智慧的眼睛,及时处理乱搭、乱建、乱放、乱排现象,适时掌控外来人员到访等情况,一旦有违规现象,系统便会自动报警,实现“掌上监督”。坚持村庄治理与服务并举,凭借“掌上治村”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议事,大家可以在树下商议,也可以在线上讨论,实时提问参与。采用数字化驱动管理,管理员和群众打开手机,通过登录平台,可以播放各类新闻资讯,党建在线、工作动态、乡村新闻、乡村特色等,打造了内容共享、服务快捷、调解双维的多功能治理平台。以高效、便捷的服务,让“治理”变“智理”,给基层治理插上了智慧“翅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放大“互联网+”管理效能,老克田村正走在深化乡村“智治”、推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如今,老克田村环境宜居、产业兴旺,群众生活富裕、安定和谐,全村发展砂仁产业220亩,八角170亩,甘蔗160亩,群众生活富裕,人均收入实现2万元以上。这幅绿美图景的背后,是老克田村党支部把为群众谋幸福作为出发点,紧握乡村治理五“字”融合这把“金钥匙”,开启乡村振兴“幸福门”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的乡村振兴目标。   

(罗佳贵 张麟)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