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马关县环境整治活力涌动 绿美建设渲染城乡

2022-06-27 17:10  来源:试听文山  【字体:     打印

6月24日至 25日,参加文山州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暨“绿美文山”建设现场观摩会全体人员走进马关县,这里从城市到乡村、从大道到小巷、从公园到广场,处处绿意盎然、活力涌动,深呼吸,有说不出的舒爽畅快。   

大家首先来到位于马关县高速入城口的骏马雄关主题公园,这一项目提取马关的白马文化和边关文化历史元素,结合周边园林绿化景观及自然山水景观,以三角梅为主体进行绿化,公园内共种植三角梅花桩135株、各类乔木29株、各类花卉草坪9000平方米,通过合理搭配,实现了县城出入口绿化景观优美、面貌整洁干净,塑造起马关门户新形象。   

走进县城,绿植与鲜花成为城市主色调,从公园到小区处处彰显绿美文化。目前,马关县通过实施县城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并同步推进综合性公园建设,城区共有公园16个,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21平方米。为了全面增彩提靓城市面貌,马关县秉承“城在景中建,人在景中居,四季皆美景,美景皆不同”的城市面貌布局理念,优化盘活区域资源,全力做好新建楼盘的规划设计,让城区颜值更靓丽。毗邻逢春生态公园的马关公园湖畔小区,里面的造型植物全年常绿、四季花开,辅之于灵动水景、运动步道、儿童娱乐等设施,给住户带来温馨感、品质感和归属感。小区采用先进的智慧社区管理系统,配备了全自动消防控制系统、指纹识别电梯控制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快递柜等,为业主创造诸多生活便捷。   

在马关县不仅城市绿美建设做得有声有色,在农村也干得轰轰烈烈。绿美乡村随处可见,例如,马白镇马洒村、龙树脚村,坡脚镇嘎迪村,大栗树乡倮洒下寨村。   

马关县坡脚镇田蓬村距镇政府所在地2公里,全村只有1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然而就是这样一名党员带头,让253人跟着干,村民们用现有废弃石磨、石槽、石板、轮胎等材料建造休息区域,打造出具有乡村特色的农村“小广场”。用废弃碗罐、土瓦、石板等修建花台,栽种植物,发挥奇思妙想自己动手设计建造创意花园,为村庄上绿。尤其是这1名党员和2名预备党员与石丫口村组成联合支部。在党支部引领下,利用党员联系群众优势,化自治激活力,打造“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格局。在整个村庄建设过程中,田蓬村村民自发主动集资投劳参与建设,为整村发展出谋划策,村内部分致富带头人还主动捐赠篮球架及榕树。目前,田蓬村通过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基层美化提升,村民当家作主共同参与,真正实现了“乡风正、环境美”。   

结合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建设,马关县组建一个专班抓、建立一套机制促、动员一县力量干,盯卫生整治、盯绿美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采取“党委推动、支部带动、党员先动、党群联动”的方式,建立“七比”模式,处级领导、部门牵头打造1个示范点,引领各乡(镇)全域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建立了处级领导、部门指导联系点180余个,党员干部群众一线参与建设40余万人次,聚起人居环境整治最大合力。以“千里绿道、万里花带”为抓手,串点连线打造G248、G219美丽公路建设及周边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线路,通过种植行道树、三角梅及交错连线栽种木春菊、紫柳等品种,形成了“高低错落、交相呼应、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道花带景观。目前,建成绿道269公里、花带400公里,打造3A级绿美景区6个。紧扣“绿美乡村”建设,推行“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打造一批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小广场。全县138个洁美村打造小景观500余处,栽种紫柳、木春菊等品种100万余株;完成污水资源化利用自然村数507个;建有农村无害化公厕353座、农村卫生厕所75137座。与此同时,组建“一部一室十组”工作专班,推行“工作评比制、网格责任制、争先进位制、督查曝光制、工作调度制、责任追究制”五项措施,常态化推进“七城”创建,集成了造“点”成景、连“线”常绿、扩“面”建园的系统创建蓝图;改造提升公园绿地22个,打造主题街区6条、版画花箱隔离栏7公里、县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95.54%。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建设既有成效也有亮点。   

(罗佳贵 张麟)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