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七城创建·双拥篇丨富宁:赓续红色血脉 涵养双拥之花

2022-06-23 15:42  来源:视听文山  【字体:     打印

富宁县是云南仅有的两个全国一类革命老区之一。2019年以来,该县充分挖掘境内红色资源,以打造红色双拥品牌为目标,军地双方相互支持、融合发展,奏响了一曲曲新时代军民团结的凯歌。  

高位推动,创新机制夯实双拥根基

赓续优良传统,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棒接着一棒跑。富宁县把双拥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双拥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进一步完善落实双拥工作例会制度、走访慰问制度、军民共建制度、党政领导“过军事日”制度、帮扶制度和地方部门(单位)与驻地部队挂钩的六项制度,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具体任务、保障机制,为全面推动双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作为边境县的富宁强边固防任务更艰巨。启动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后,富宁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积极倡导全县各类企业、社会组织、门店及个人,自愿、踊跃参与双拥模范县创建和强边固防及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冬,当得知边境一线守边人克服冰霜雪雨、物资短缺等困难仍然坚守岗位的消息后,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云南富宁湘桂糖业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社会组织和门店纷纷行动,多次组织人员成立突击队到边境一线参与强边固防,以及慰问在边境疫情防控卡点的广大干部职工、退役军人、军属、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值守的边境村寨群众。捐款200余万元,捐赠各类生活物资150余吨,有力支援了全县的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  

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纷纷组建党员服务小分队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为辖区疫情防控卡点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提供免费运送新鲜蔬菜、代收代邮包裹、讲解疫情防控常识、做好心理健康咨询等暖心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添砖加瓦,凝聚起了军民同心防控疫情的力量。  

丰富内涵,营造双拥工作良好氛围

1982年,驻富宁某部官兵坚持给万里之外的黑龙江虎林小学的同学写信,引导少年儿童立志成才、报效祖国,这一做法得到军地领导的充分肯定。校外辅导的接力棒由官兵传承下来。这个位于田蓬镇边境狮子山上的“南疆红领巾辅导站”,通过开展书信交流、网上沟通、校外辅导、捐资助学、夏令营等活动,先后与全国20多个省(市)的100多所学校建立联系,为全国各地孩子寄出信件,辅导出一大批“三好学生”。  

富宁县那能乡的富宁革命英烈红军小学(那能乡中心校),创建了“雷锋班”等特色班级,经常开设红色故事课堂。开展红色文化活动。2021年12月,学校被评为全国“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先进单位”,成为全国百所红军小学之一,也是我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退伍老兵隆朝富在家中自建作战展馆。约30平方米的展厅,身穿军装的士兵模特庄严肃立,3门用竹子仿制的不同口径火炮整齐排列在大厅中央,一个用水泥修砌的模拟战场态势沙盘设立厅前,从战场植被到参战车辆等众多细节栩栩如生……这个展厅,不仅是当地党政机关和学校的国防教育基地,也成了游客慕名前来的打卡地。  

在富宁县,像这样的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故事比比皆是。除了充分发挥全县红色遗址和烈士陵园等纪念设施的教育阵地作用外,富宁县在县城主要交通要道建设了永久性双拥宣传标识牌,在车站、医院、银行、停车场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立了“军人优先”“军车免费”等标识;建设双拥主题公园,展示富宁双拥历史,让市民在休闲漫步中潜移默化接受国防教育。  

同时,积极推出一批弘扬红色双拥主题的文化作品,展现壮乡儿女爱国情怀和富宁悠久的双拥光荣传统。启动红色革命题材电影《女儿如花》拍摄工作,向社会征集微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等作品,通过“八角飘香”“富宁融媒”“柔情富宁”“富宁退役军人之家”等公众号平台展示,营造良好的双拥氛围。  

倾注真情,落实拥军优属政策

今年3月14日,富宁县拥军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大会暨首批拥军企业、拥军门店授牌仪式举行。3月15日,得知边境强边固防联防所卡点物资紧缺的实际困难后,刚加入拥军联盟的富宁龙浩商贸有限公司(贵州茅台店)立即采取实际行动,为田蓬老寨437联防所送去了猪肉、米、油、矿泉水等价值1.2万元的生活物资。  

除了成立拥军志愿服务联盟,设立“拥军一条街”,命名一批拥军企业、拥军门店,与银行等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富宁县还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畅通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维权渠道。  

四年来,全县累计投入200余万元资金,推进“美丽军营”建设。同时,及时解决随军家属的工作调动和就业问题,优先安排军人子女入学。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安置进度和质量全省领先。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县委书记率四班领导对驻富部队、重点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相关部门适时组织开展“走边防、联基层、暖兵心”和“送政策、送服务进军营”等活动,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拥政爱民,军民共建鱼水情深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无论是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还是在抢险救灾、安保维稳等“特殊战场”上,处处有人民子弟兵忙碌的身影。  

四年来,为助力脱贫攻坚,驻富部队先后投入和协调扶贫资金31.5万元,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扶持67户贫困家庭实现高质量脱贫;全体官兵捐款捐物,先后资助了10余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培训民兵和群众共700多人,赠送价值3万余元的科技资料和文体器材。每逢节假日以及重大活动,武警中队与公安民警、民兵联合混编成巡逻小组开展巡逻,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安全稳定。出动民兵1200多人次帮助群众清理沟渠20余公里,灌溉农田1000多亩,植树造林500多亩。  

军民的鱼水情谊,在疫情防控方面尤为突出。今年4月6日,富宁县又有96名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民兵预备役人员奔赴一线,参与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5家企业在出征仪式现场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强边固防物资、4.1万元的强边固防资金。4月7日,富宁县21家爱心企业联合开展慰问活动,捐赠一批抗疫物资。  

驻富边防部队加强边境巡逻管控,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深入边境村寨开展普法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发放边防政策法规宣传册4000余份;发动边民制止和劝返非法入境越南边民,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的双拥旗帜在边境高高飘扬。  

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在富宁县这片军民鱼水情深的红色热土上,双拥工作正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