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七城创建·双拥篇丨丘北县:双拥花开别样红

2022-06-23 10:20  来源:视听文山  【字体:     打印

五月的丘北,满目皆是夏的热烈。漫步城中,一步一景,芳菲馥郁,令人沉醉。“双拥一条街”“双拥主题广场”“双拥主题公园”“军人驿站”……这些耀眼的拥军红,让人精神振奋,充满力量。   

笃行实干,争当双拥工作“排头兵”

双拥模范县的创建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州“七城创建”战役全局的战略任务和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全民一心、全力以赴。丘北县更是高度重视,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在双拥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一系列具有丘北特色的做法。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驻丘部队的使命任务要求,丘北县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进一步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动员大会、问题整改会、调度会等会议。制定了《丘北县关于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党政军领导挂帅、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行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工作中,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把拥军优属工作向企业拓展、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新模式。这一系列举措不但增强了全县社会化拥军氛围,还提升了广大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   

打造“双拥示范学校”,深植学子爱国情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学习,苦练本领”……今年5月12日早上,整齐划一、高亢嘹亮的口号声回响在丘北县双龙营镇雄山小学上空。   

“立正,稍息。”操场上,200余名小学生身着统一的军服,雄赳赳气昂昂、一板一眼地随着号令开始做军体操。在这里,每周一堂国防教育课、每周一次军体训练雷打不动。   

雄山,原名老鸦屯,是丘北县的革命老区之一。雄山小学始建于1930年,与文山军分区结对共建10余年。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全州第一所双拥小学,多年来,雄山小学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方法,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积极把传播红色文化融入教程、融入课堂,把双拥和国防知识与班级的主题班会、少先队主题活动相结合,让广大师生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置身校园,这里处处充满爱国主义文化气息。红色文化走廊上,展示了一个个动人的英雄故事。孩子们在校园里欢快地跳着舞蹈《革命星火代代传》,表演快板节目《祖国颂》。在歌舞节目中,孩子们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据校长徐绍发介绍,一直以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培育红色基因”抓教学、创特色,以红歌红舞、红色文化进校园,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基础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演讲、红色文化进校园、小红军小广播、小红军监督岗等全方位进行宣传教育。不定时邀请老红军老战士到校为学生讲述战斗英雄故事,让学生充分了解革命历史,激发爱国情感。   

今年4月7日,双龙营镇雄山小学、中国船舶普者黑小矣堵小学等6所学校成为文山州首批“双拥示范学校”。其中,雄山小学还被评为全县爱国主义示范学校。   

用心用情拥军优属,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事关广大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事关众多退役军人家庭的福祉。   

拥军优属,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要落到实处干在实处。想要脱颖而出,必须多点发力,积极作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丘北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拥军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深化国防教育,夯实群众基础。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实施“整合红色资源、打造双拥文化、增强教育功能、彰显特色优势”的创建战略,形成阵地教育+全民教育“两位一体”的国防教育模式,充分利用烈士陵园、弥勒湾会址、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基地等组织群众和干部职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目前,已建成4个州级、6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双拥氛围。在入丘路口和高速公路旁设立双拥公益宣传牌。在高铁站、汽车站、停车场、商场、医院、旅游景点等设立“军车免费”“军人优先”“军人免费”等标识。加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的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制作永久性双拥标志宣传栏、宣传橱窗、电子滚动屏幕、双拥街道门户牌匾、双拥宣传手册(单)等。利用短信、微信等开展国防教育,实现国防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部队,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双拥,积极参与双拥工作的浓厚氛围。   

——签约“军人驿站”,温馨服务暖军心。为凸显旅游城市特色,更好地服务全国的军人及家属,与9家星级酒店、景区特色民宿签约挂牌“军人驿站”,凡是现役军人及家属、退役军人及家属到“军人驿站”住宿可享受8折优惠。   

——成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保障铸军心。为严防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成立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邀请两名律师长期开展法律服务,全力做好军人军属权益维护工作。   

——签约拥军“百企千店”,服务军人“惠军心”。打造双拥创建特色街区,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在茶饮街、烧烤街举行全县社会化拥军服务集中签约活动。目前,共有31家企业参与到双拥模范城创建服务中,涵盖商场、超市、餐饮、特色产品等行业领域,军人及家属凭有效证件可在拥军门店(企业)享受专属优惠。逢“八一”建军节,军人持证可以免单或半价优惠,让军人真正享受到实惠。   

已签约拥军服务的万国码头母婴店店主张先生是一名退伍老兵。他说:“随着拥军氛围越来越浓厚,全社会对军人的认同感、尊崇感大大提升,我非常自豪,将努力响应政府号召,为双拥工作增光添彩。”   

——建设拥军“新地标”,特色宣传化民心。为让每一名市民都能参与到双拥工作中来,丘北县结合县城建设布局实际,建设颇具特色的“双拥主题广场”“双拥一条街”“双拥主题公园”。在双拥长廊,展示了“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惊天一跃堵枪眼的英雄黄继光、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等10位英模的动人事迹。这些事迹采用当代年轻人更易接纳、认可的方式和时尚元素呈现,营造出浓烈的拥军爱军氛围。   

——打造“双拥主题”专列。“双拥主题”专列为城市轻轨,设计分为四个板块:波澜壮阔的建军史、砥砺奋进的强军梦、青春绽放的报国志、军民团结的鱼水情。把荷花文化、节庆文化融合在军旅文化里,到普者黑的游客感受到了浓郁的拥军氛围。   

为切实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2019年5月,丘北县成立县退役服务中心,在全县12个乡镇101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建立退役军人基础信息库,及时掌握退役军人动态;全力抓好部分退役士兵“两保”接续工作,目前,受理并办结108人,申请各级补助资金136余万元;对接企业需求,用心引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目前,协助申请就业创业贷款12人,开展技能培训20人,举办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1次,提供岗位2600个,积极做好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2021年,共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士官一次性经济补助49人81万余元……   

传承优良传统,军民融合发展的画卷已在丘北大地绘就;展望美好未来,丘北军民正勠力同心,携手开创全县双拥工作新的辉煌。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