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七城创建·双拥篇丨麻栗坡县:鱼水情深历久弥新

2022-06-21 09:06  来源:掌上文山  【字体:     打印

英雄老山,南疆宝地。这是一片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热土,这里承载着战斗历史和双拥传统的血脉,蓄积着“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力量。这里,就是麻栗坡县。  

新时代的麻栗坡军民赓续传统,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先后4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7次荣获“云南省双拥模范县”称号。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传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健全服务体系

让老兵有家可依

“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党和政府一直关心我们烈士家属。”谈起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对自己的帮助,麻栗坡县八布乡龙龙行政村龙龙村小组的侬大妈充满感激。  

侬大妈今年66岁,儿子又患有残疾,家里的日子很艰难。今年,麻栗坡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到她家里进行了走访,帮助她申请到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的5000元关爱基金。  

麻栗坡是边疆地区,更是经历过战争洗礼的红色土地,退役军人多、参战老兵多,安葬的烈士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任务艰巨。  

近年来,麻栗坡县不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建成117个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其中,建成麻栗镇1个国家级和天保镇、天保行政村2个省级“推进百年奋斗历程上的百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为全县退役军人和家属打造了可以依靠的家。  

“我是2018年退伍的,我来办理军人优待证,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速度很快,10多分钟就办好了相关手续。”日前,来办理军人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吴正文说。  

这是麻栗坡县服务退役军人的一个缩影。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田永爱介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主要是做好来访接待、就业创业和困难帮扶等,同时,指导乡镇服务站开展好各项工作。  

据了解,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在全县组建了117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招募了762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为强边固防、卡点巡逻值守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挂牌成立老山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让军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发挥红色资源

打造双拥品牌

双拥工作不是一个人的情怀,而是一群人的情怀,一片热土的情怀。近年来,麻栗坡县紧扣融合式发展主题,聚焦双拥模范县创建,积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双拥文化特色品牌。  

在麻栗坡县城中心繁华地段,一条集国防教育、双拥活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双拥一条街呈现在眼前,街道两端入口的双拥文化墙、宣传牌、人物雕塑融入了红色文化和双拥元素。街道两旁悬挂着鲜艳的国旗,商户门口摆放着整齐的“老山兰”,整条双拥街涵盖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展示麻栗坡独有的双拥新名片。在楼与楼之间的间隔处还新建了“拥军亭”和“拥军桌椅”供顾客休息,商户门口的水箱上还张贴了反映麻栗坡双拥历程的宣传图。双拥街40余家涵盖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的店铺全部加入“拥军方阵”,店铺全部挂牌承诺,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及家属提供打折优惠,并在店铺门口张贴“双拥门店”标识牌。  

“一到这条街就看到了明显的拥军标志,到每个店铺消费都享受打折或低价优惠,老山人民的拥军热情的确名不虚传啊!”一位退役军人夸赞道。  

为提高双拥和国防意识,麻栗坡县充分利用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对双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在麻船路段等显著位置制作了大型双拥宣传牌,在县城医院、车站等场所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服务窗口、“军车免费停放”提示牌,并打造双拥主题公园;在乡镇、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连队等开展宣传活动,设立双拥宣传栏,发放《国防法》《兵役法》等资料。开展“双拥主题教育”、“送喜报上门”、“悬挂光荣牌”和双拥工作先进评选等活动。  

依托烈士陵园、老山作战纪念馆、南疆记忆陈列馆、老山、坝子雷场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军训培训等200余场次,专场演出音舞诗话舞台剧《国旗下的老山》15场次;邀请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一等功臣胡国桥、“排雷英雄”杜富国等讲述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全县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中小学生和群众受教育率达100%。  

同时,麻栗坡县积极探索“红色文化+旅游”模式,充分发挥“英雄老山圣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景区功能,开发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加速产业融合。深入挖掘红色底蕴,创新开发10余种“双拥产品”,拉近双拥文化与群众生活的距离,原汁原味传承双拥传统、还原双拥文化。  

烈士祭扫打造“样板服务”

“如果亲人不能来祭扫的,可以通过QQ、微信等方式进行预约,然后由我们的工作人员代为祭奠,以视频直播或者录播的形式发给家属,以解决他们思念亲人、祭奠战友的需求。”麻栗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坤贤介绍。  

坐落于麻栗坡县城北磨山苍松翠柏中的麻栗坡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园内安葬着959位烈士忠骨,每年都有很多烈士家属、参战老兵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进行祭扫。  

为解决好在祭扫活动中的就餐难、饮水难等问题,麻栗坡县每年累计投入保障资金300余万元,按照“1瓶矿泉水、1个熟鸡蛋、1个面包、1个水果、1瓶牛奶、1枝菊花”的标准,热情、周到、细致地做好祭扫服务工作。  

2020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麻栗坡县积极探索文明和谐“绿色祭扫”新路子,创新“云祭扫”新模式,在全州率先开通网络祭扫平台,推行网络祭扫、代亲祭扫和认亲祭扫,祭扫服务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升级。截至今年5月,网站总访问量达到168.1万余人次,网上祭奠活动1.2万余场次,网上祭奠烈士1.2万余场(次)。  

“我们搭建了可视化祭扫平台,投入60余万元开发建设‘麻栗坡烈士陵园’网站,设立网上纪念馆,把960名烈士的墓碑逐个取像,对烈士陵园及老山作战纪念馆进行取景制作VR,全方位展示陵园风貌和陈展内容,让祭扫人员身临其境,实现足不出户与烈士‘零距离’接触、‘面对面’祭扫。”麻栗坡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主任侬迪霏介绍,该中心还通过发出倡议,鼓励退役军人、青少年学生、干部职工、志愿者和社会人士传承弘扬烈士精神,把无名烈士当亲人,建立认亲档案开展祭扫活动,让烈士在麻栗坡有“家人”。  

同时,争取资金2600万元修缮烈士纪念设施、推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激发人民群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爱国热情。  

军民同心 共谱双拥赞歌

“因为时间紧,能不能派云快物流麻栗坡分公司的货车到文山运输一批防疫物资?”2月11日晚,退役军人陶冶接到一个电话。原来,麻栗坡县“2·11”疫情发生后,需要将一批批帐篷、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疫情防控一线。陶冶是云快物流麻栗坡分公司的负责人,接到电话后,正在昆明的他立即打电话给分公司员工,安排车辆到麻栗坡高速路口听候安排,自己则连夜驱车赶往麻栗坡,加入救援物资运输队伍中。  

“2·11”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麻栗坡县人武部紧急出动组织民兵300余人(次)参与隔离点设置,并迅速协调各方采购4万个N95口罩和1200套医用防护服第一时间配发至各乡镇执勤点位助力疫情防控。  

这是麻栗坡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驻麻部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任务,为挂钩帮扶点贫困户筹集各类善款25万余元、衣物2万余件;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5期120人(次),协助当地培养30名党员骨干分子、5名脱贫致富带头人;为学校捐赠图书3万余册,电脑10台,资助学生20名;为群众开展义务巡诊58次,免费发放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驻港部队连续3年为麻栗坡县天保中学捐款130余万元支持边疆教育事业发展;驻麻部队连续20多年安排优秀士兵担任驻地小学校外辅导员、军训辅助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连续10余年为残疾五保户送饭、送衣、送药,累计出动官兵500余人(次)、车辆60台(次)、抢险救灾36起、挽回人民财产损失350余万元,投入资金为驻地村寨、街道社区开展义诊、理发、插秧、收割稻谷、打扫卫生等便民服务活动。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麻栗坡,这片红色的热土,这座红色的旅游县城,正在用真情演绎双拥共建的传奇。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