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七城创建·双拥篇丨文山市:承载“和谐”扬帆远航

2022-06-15 15:14  来源:视听文山  【字体:     打印

一艘以文山城市命名的人民海军“文山舰”,肩负着新的使命,在一望无际的海洋中扬帆远航。在文山市双拥街上,“文山舰”模型即将亮相。   

“文山舰”是以文山城市命名的一艘新型护卫舰。2020年12月31日,文山军地双方正式签订协议,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文山舰”从被命名的那一刻起,就成了文山人民的光荣与自豪,它虽航行在海洋之中,可身上承载着文山人民深深的牵挂与祝福。“舰城同名”,拳拳在念、相依相连。   

文山市是革命老区,在这片热土上洒下了无数爱国英雄和革命烈士的鲜血。双拥之花一直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扎根生长。进入新时代,文山市始终扎实推进军地双方良性互动、相互融合、协调发展,接续谱写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时代新篇章。   

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拥军热潮

文山市爱心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勋从小就有着很深的英雄情结,一直以来,她的企业都以传承“老山精神”为己任,以拥军优属为核心。   

“以前参加过老山战役的士兵,都会途经我们村子。当时年龄小,只知道叫他们解放军叔叔,长大以后才知道他们是守护我们的老山英雄。”王晓勋告诉记者,每年,她都会去老山给烈士扫墓,看到有的英雄或烈士家属生活过得很艰辛,就想着为他们做些事情。   

2018年,王晓勋先后招募40余名志愿者,投入近160万元,在麻栗坡烈士陵园停车场旁建起了4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临时休息接待场所。从4月1日至5月3日,每天从早到晚,志愿者们免费为老兵、军烈属等供应鸡蛋、面包、水等食品及扫墓物品,还专门安排司机接送从烈士陵园回县城或到车站乘车的老兵及军烈属。   

现在,王晓勋公司旗下的产业普洱茶庄成了爱心服务中心“老山老兵之家”,接待全国各地老兵,给他们提供交流场所,让老兵们找到家的感觉。   

一个人如此,一座城更是如此

文山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每年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涉军事宜,支持驻文部队建设。建立完善双拥机构,常设双拥办公室,落实人员、场地、经费保障,强化对双拥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服务。落实书记、市长双拥工作现场办公制度,确保双拥工作有效推进,落实军地合署办公,架起军地沟通的桥梁。   

走进文山市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军人优先窗口”“军人免费停放”“军人专座”等标识牌,让人倍感温暖。   

   

双拥公园、双拥街、双拥林成了集国防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红色地标”。组建国防教育讲师团,通过开展清明节烈士祭扫、开设红色课堂、“国防教育特色班”讲解军事课程、英模事迹报告等形式,让双拥文化融入校园。与“百企千店”签订双拥共建协议,授予文山市拥军企业28家、拥军示范店45家、拥军社会组织1家、军人驿站1家,通过搭建“拥军联盟”平台,构建了“军民同心、社会接力、全民参与”的拥军格局。   

拥军优属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而是在点滴行动中

军民鱼水情深,不是挂在墙上的标语,而是要维护广大官兵和军属的切身利益。   

因为军队改革,驻文官兵子女面临入学入托等问题,文山市委、市政府主动对接协调,切实为部队官兵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2019年以来,全市共解决驻文部队官兵子女入托入学204人。每年对接收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排到位。4年来,全市共接收退役士兵346人,安置军转干部3人,解决随调家属2人。   

高质量推进就业创业,鼓励安置对象自谋职业。2018年,退役军人郑先军放弃进省委机关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地方自主创业,创办了先军砺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讲好老山故事、弘扬“老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退役军人。文山市联合州职教园区各中职学校为退役军人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利用劳务派遣、劳务咨询等资质,加强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优秀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精准对接,开展退役军人“订单式”培训,实行到用人单位“直通车”式就业,为近200名退役军人提供了就业服务。   

同时,主动加强与驻地部队的对接,着力解决部队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开展驻文部队营区周边环境整治活动中,各职能部门主动与部队沟通对接,逐步解决了营区周边环境卫生、交通整治、修缮入营道路等难点问题。每年组织召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人物、双拥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等。制定出台《义务兵家庭奖励金办法》,对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给予奖励,对入伍新兵家庭进行表彰奖励。4年来,全市共发放春节、“八一”建军节慰问金(慰问品)616.71万元;立功受奖奖励金257人(次)69.2万元;入伍奖励金313人253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70人492.1万元;为重点优抚对象解决生活难、医疗难6696人(次)242.69万元。   

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一次次“逆行”书写最美答卷

无论炮火硝烟还是洪水蔓延,无论脱贫攻坚还是抗击疫情,在危难时刻、危急关头,总有部队官兵冲锋在前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盘龙河是文山人民的母亲河,曾经水患长期困扰着文山人民,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整治盘龙河道成了文山人民的夙愿。1979年,当时的文山县公职人员、普通群众、学生等参与了河改施工,但由于当时条件艰苦,缺乏资金、设备,挖掘河道基本靠人工,用马车、小拖拉机运土方,工作效率低、工程进度缓慢,断断续续花了6年时间,河道仍然没有挖通。当时某部队官兵要奔赴老山前线作战,在文山驻训期间,部队首长得知河改困难后,主动派出部队官兵1500余人,投入100多台施工机械开进河改施工现场。战士们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日夜轮班苦战,经过40个昼夜连续施工,挖出了长450米、宽40米的盘龙河新河道。文山人民为了纪念部队官兵的这份恩情,把这条河命名为“爱民河”。   

驻文部队官兵把驻地当故乡,牢记宗旨使命,胸装爱民情怀。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他们主动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在人民需要的时候,用一次次“最美逆行”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山市人武部组织民兵队伍在巡逻排查、交通运输、帮扶群众等方面积极作为。先后有1200余名民兵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卡口排查、物资运送等任务,排查登记村民约2.86万余人次、相关车辆6000余辆,按规劝返人员500余人。在防疫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退役军人,他们当中有专门负责运送湖北返乡人员到市级医学观察点的武装干事张添贤,也有组织退役军人为社区居民开展防疫工作的“吹哨人”罗文华,更有响应国家号召、慷慨捐赠三七产品的文山七麟公司董事长王麟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军地双方团结配合,筑起了疫情防控战、阻击战的坚固阵地。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在文山市这片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上,广大军民正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汇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助力文山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