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城创建 > 州内信息 > 正文

第19期(共158期)文山州“七城创建”战役信息

2022-06-15 14:16  来源:七城创建战役指挥部  【字体:     打印

【创建要情】

陈明率队到文山市和砚山县开展随机调研。6月12日,州委书记陈明率队深入文山市和砚山县部分乡镇随机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绿美文山、美丽公路建设等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引领全州干部群众向上向善向好向美而行,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翻身仗,全面推进绿美文山建设,让文山从此不同。  

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暨命案防控工作推进会召开。6月8日,州委书记陈明在全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暨命案防控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命案防控为突破,以点带面促进全州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文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全国文明城市】  

广南县强化噪声污染防治。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统筹安排,严格按照县城建成区声功能区划,针对监测点位布局,把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做实做细,减缓噪声扰民。目前,广南县城设置功能区、交通、区域环境136个噪声监测点位。二是强化联动。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积极配合处理噪声环境投诉信访件,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供准确的噪声监测数据。今年来配合解决群众投诉噪声信访件6件。三是强化执法。在重大活动和中考、高考期间,持续开展“绿色护考”行动,针对不同行业实行噪声限制管制。四是广泛宣传。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将监测结果在政务网公示,加大噪声违法的舆论监督和曝光力度,多方面、多途径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2022年第二季度实时监测显示,全县城区环境噪声控制总体较好。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砚山县“四化”筑牢森林防火防墙护卫绿色生态。一是技能专业化。常态化组织开展扑火队员“专业理论技能学习+封闭式集训+实战演练”培训,增强扑火队伍森林防火业务水平、应急指挥调度和快速反应能力。今年全县共组织开展培训135期,培训26500人次。二是林区网格化。以林长制为抓手,实行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双林长”的责任体系,将全县林区分成108个乡级网格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林区巡林,健全林区村(居)民小组650名护林员巡查考评体系,有效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及时消除火险隐患。发动网格员与群众联动共治优势,提升对火案的查处能力,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三是装备科技化。采购一批无人机和林区摄像头,利用无人机“千里眼”和林区摄像头“森林眼”双管齐下,相互配合进行无人化巡查,实现第一时间发现违法用火,第一时间高空喊话制止和对其宣传教育,并现场拍摄取证,全县林区实现全天候立体化、空地一体实时监控。四是宣传精细化。推行基层党员挂户宣传,森林防护党员志愿队重点林区及田间地头宣传,护林员野外巡林包片宣传;在校园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小手拉大手”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争做合格的森林防火“小卫士”和“宣传员”,精细化工作营造氛围。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富宁县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红色教育。一是强设计,明方向,高举红色教育旗帜。近年来,富宁县各级各类学校立足本土优势,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建设等层面进行整体规划,从学校管理体系、组织机构、德育教育等方面进行修订完善,确保红色教育在目标上层次化,在内容上系列化,在时间上常态化开展。二是树典型,立榜样,奏响红色教育旋律。制定印发《学校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建设红色阵地、打造红色课堂、接受红色洗礼、培育红色园丁、践行红色精神、制作红色美篇,形成红色亮点”的“七红”活动,用红色文化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各学校根据实际建立红色文化宣传阵地,引导全体师生参与红色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年级、班级、办公室特色文化,营造红色文化浓郁氛围。2022年初,那能乡中心学校被评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先进单位”。三是塑精品,进课堂,打造特色红色双拥品牌。各学校立足实际,以课堂、主题班会、队会、课后服务为渠道,多形式将英模请进课堂,广泛开展红色教育进课堂、双拥宣传教育进课堂和双拥示范学校创建活动,让学生学习英雄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马关县“五招”抓细抓实命案防控工作。一是压实命案防控工作责任。把命案防控工作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一把手”工程来抓,积极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县委政法委主体责任、政法部门直接责任及乡镇村防控责任,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的命案防控组织体系。二是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预防命案的基础工作来抓,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资源,扎实开展以婚姻家庭纠纷化解专项行动为重点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21年以来,共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483件。三是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加大对人员密集区域、社会关注热点领域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各类治安问题突出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和特殊人员安全管控,常态化开展重点时段巡查与视频监控系统巡查相结合,切实减少治安和安全隐患。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采取“以案说法”、播放5个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的命案防控小视频(广播剧)的形式,深入开展“一村一警示”“一村一培训”命案防控警示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自然村实现警示教育活动全覆盖,20万余名群众受教育。五是严格落实命案防控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命案防控十条措施和省、州、县命案防控责任督导及追究制度规定,建立县、乡、村、组逐级挂联督办制度、责任倒查追究制度、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制度,利用“一票否决”和干部选拔责任关联,突出重点抓关键岗位领导责任,定期开展命案防控督查督办,推动各项制度措施有效落实。  

【云南省美丽县城】  

西畴县结合实际打造清新县城。西畴县围绕“美丽县城”建设“干净”指标要求,结合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城市公厕23座。推进县城保洁工作,对建筑工地、拆迁工地、道路施工现场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门牌、路牌、广告牌、旅游景点指示牌进行集中规范,街道清扫实现机械化,公厕、洗手设施、垃圾分类桶、路沿、花箱实现专人全天候保洁。完成兰城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并对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整治。结合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实施,县城区老旧小区全部开展物业化管理。扎实开展拆违拆临,同步实施屋顶彩钢瓦、城区主次干道管线规范整治,城市天际线得以重塑,县城生活空间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简讯】  

▲6月9日,州文明办、州司法局联合组织召开《文山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送审稿)》听证会及专家论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马关县在全县成立11家“少年军校”,开展国防知识学习、内务实践操作、单个军人队列动作训练、战伤救护训练、组织纪律教育、消防知识教育、防震知识教育、军体拳训练、军歌教唱等活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